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2019-02-17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别人家的孩子都到家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1月31日,新华网微信发文催促,题下是一组长长的连环画。“春节快到了,再忙也还是争取回家看看吧!”这一条则是1月28日该公号转发的提醒,文中还直接为读者送上了一张画有年夜饭的“火车票”。

  回家,成了春节前最醒目的主题词。“随着年味儿一天天浓郁起来,‘什么时候回家’成了人们之间最多的问候。”媒体这样报道。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以回家为主题的诗作与画作,共同传递着人们渴望团聚的理想与心愿。“是的,妈妈∕我要回家来的,回到您身边∕携上春天一起回来”(张汉威《携上春天一起回来》)。“回家过年∕回家的旅途虽然遥远∕但是挡不住,回家过年的信念”(王建生《回家过年》)。“游子的心长存着一个念想∕过年回家就是一个信仰”(零海岸《故乡,是我永远的守望》)。

  节日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归心似箭。从出发到到达,回家的路,成为一段最为漫长也最为完美的旅程。“家的方向越来越近∕似曾相识路边的小鸟∕仿佛闻见家乡泥土的味道∕仿佛已看见了村口那∕守望的二老”(真诚相拥《年关回家》)。“到家了,天寒也感觉温暖∕到家了,饭菜也感觉香甜∕在家里,一切都是花好月圆∕在家里,一切都是温情无限”(王建生《回家过年》)。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即使是家在本地的人,也同样为回家而兴奋着。除夕这一天,北京双安商场下班的时间比平日的22:00提前了四个小时。“头一回天还亮着的时候回家,都不习惯了。”随着下班的人流涌出大门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春节期间,在美团外卖上,许多餐厅都不再接受订单,北京全城点不到一份李连贵熏肉大饼,连吉野家也停止了送餐,辛苦了一年,骑手们多已回乡过年去了。

  京城的马路也变得出奇地好走,平日里拥堵的二环三环,车子一溜烟儿就开下去了,一小时的车程忽然间就好像缩减了一半以上,只有到了故宫、地坛这样的地方,你才会发现,原来北京还有这么多的人。

  回到家乡的日子快如阵风,说过就过去了,转眼间,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就像许巍在《旅行》中唱出的那份怅惘: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新华网2月10日发布了一组漫画,题为“又是一年离家时,故乡的味道留在冬天”,鼓励大家“戳图看看,说说你离乡的最后一天”。

  ——“离家的早晨大雪纷飞,不忍看身后父母送行的身影。”

  ——“在离家的站台上拍下故乡的山脉。”

  ——“吃一碗面和一个馍馍,这是家乡最难忘怀的味道。”

  ——“行李箱中塞满了家人的关心与期盼。”

  一帧帧画面上,明快的色调生动反映了家乡新貌,迟缓的步调则体现了人们对家乡和亲人依依不舍的眷恋。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微博也成为一些网友晒年作或相关作品的地方。“如果你今天正好在爸妈身边,就当面说晩安吧。”一句话引出了一幅画,画面上,一列火车正徐徐驶在山水之间,不远处,仿佛是父母殷殷盼归或送行的背影。一位插画师在谈到自己的春节写生路时说,一去一回,路上的人不变的是行色匆匆,不一样的是,回家是期盼的喜悦,归程时是不舍的神情。“年慢慢走远啦,一切又重回平静的日常生活,终于有机会把我记忆中温暖的春节画了出来。”一位插画师说,“带着家人祝福的旅途,总让人坚信,这一年都会很美好的。”

携上春天一起回来——网络上的诗画新年

(配图来自新华网)

  在越来越多的人那里,他乡已逐渐成为故乡,而故乡却成了远方。许多人自十八九岁离家求学在外闯荡,待在他乡的时间已经超过了故乡。但无论如何,家乡都是人们心中永远放不下的地方,一年一度,大家携着春天一起回去,又带着温暖一起回来,收获的是情感和力量,迎来的是暖阳高照、鸟语花香。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对家的向往。家,家园,家国。长相思,勿相忘。

  (作者:王小琪)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09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