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焦作山阳区:“党群360项目”办实事真办事

河南焦作山阳区:“党群360项目”办实事真办事

2019-02-18 02: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军鹏

  多年未解决的社区服务中心破败不堪、楼院墙体脏乱、汽车乱停乱放、小区治安差等问题,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凤凰社区凤凰小区的党员群众仅用两个月,就给了居民满意的答案。

  “现在,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干净、舒适的环境,以前真不敢想!”在凤凰小区,说起楼院的变化,居民们无不称赞。

  老旧失管小区脏乱差、群众满意度低,如今已成为一些城市基层社区管理的一大难题,如何破解?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好党组织在楼院、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山阳区成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议事会作为平台,以实施党群360民生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党群360项目”)为依托,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楼院治理,共建共治,推动老旧失管楼院旧貌换新颜。

  “‘党群360项目’,其中‘360’的意思是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以党群议事会为载体,组织部门牵头,政府部门尤其是民生部门具体负责,通过党群联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山阳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希有介绍。

  “我们开展的党群议事会和360项目,以老旧楼院治理为突破口,通过具体项目,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民生服务,解决了一大批遗留问题,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老旧失管楼院治理的新途径,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赢得了民心。”该区区委书记李建超深有感触地说。

  “党群360项目”分为四个关键节点,即发动群众、社会参与、街道统筹和区级兜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和居民代表会议,逐楼院推选党群议事会成员。目前,全区已成立党群议事会296个,覆盖率达98%,大家对楼院问题分类整理,研究讨论,形成方案,主动实施,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化解矛盾,又作为桥梁纽带密切了干群关系。

  位于山阳区太行街道华盛社区的检察院小区,始建于1995年,属于老旧失管楼院。去年7月,该小区选举产生了自己的党群议事会,积极办实事、办好事,通了暖气,清理了下水道化粪池管道,设置了公共晾晒区,如今,这里楼道整洁,有花有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些老旧小区在越变越美的同时,还保留了历史的原汁原味。在太行街道阳光社区水泥厂家属院,青砖筑成的筒子楼静静矗立,墙上“吃水不忘挖井人”“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标语诉说着家属院的历史,“工业记忆”以绘画形式别具一格地展现了当年的辉煌。该社区党群议事会主任李海新说:“水泥厂1958年建厂,2010年改制,我们把水泥厂的记忆留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受到了群众欢迎。”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党群议事会列出清单,整治经费从哪儿来?

  针对资金问题,山阳区围绕楼院组织建设、辖区环境、居民自治、服务功能、精神文明五个方面,设计出台“党群360民生项目”,鼓励楼院党群议事会积极申报,前提条件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户数不少于常住户的70%”。“凡是申报成功的小区,其所需整治资金的六分之一由小区自筹,六分之一由街道补助,剩下三分之二由区财政出,突出社区共建共享理念。”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说。

  目前,山阳区“党群360”民生项目共申报138个,已经立项的40个民生服务项目已经全部完工,财政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310万元,并投资5300万元对全区背街小巷、进出市口、农贸市场整治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主动性、积极性。

  “山阳区在老旧失管楼院管理中,探索出的‘党群360项目’,有效解决了‘谁来管理、钱从哪里来、如何管理’等关键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干部能力得到提高,党员作用得到发挥,既找到了真管用、可复制的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模式,又破解了党建虚化、弱化和‘两张皮’的问题。”在今年全市党建观摩活动中,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