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陈晓非:探究地球 报效祖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陈晓非:探究地球 报效祖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2-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访名家】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2月12日,广东深圳,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内,一栋栋科研大楼正拔地而起。在校园北侧一片由旧厂房改造的临时科研楼——创园,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院士早已忙碌起来。

陈晓非:探究地球 报效祖国

陈晓非近照 严圣禾摄/光明图片

  陈晓非是国内地球物理学界的领军人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11月,他参与研究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陈晓非说,所谓地球物理学就是用物理学的方法和手段来研究地球的科学问题,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用成像等方法对固体地球本身开展探究,通过地下成像,可以确定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矿产的埋藏位置,从而进行精准开采。另一个主要方向是地震学,陈晓非坦言现在国际学术界还没有谁能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震学的研究没有成果。首先,地震虽然难以准确预报,但却可以大致预测,科学家通过对地球板块的研究以及对地下能量积累的观察,可以大致分析出有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此外,运用科学的方法,还可以计算出某一地区发生地震后将出现的后果。人们可以根据这些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尽量减少在地震易发区域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

  除了以上两个领域的研究方向,陈晓非所在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还对地球科学等基础层面的问题展开研究,太阳以及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陈晓非举例说,他们系有几位专家正在研究太阳的日冕物质抛射对地球造成的影响。在现代社会,这种“空间天气”有可能干扰无线电通信和飞行器。今年春节热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让陈晓非感到欣喜,虽然是科幻作品,但该片提高了人们对于地球与空间科学的兴趣,有很多内容都与地球物理学密切相关,例如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就必须准确掌握地下的结构、温度、力层等情况。陈晓非笑谈,开学之后要结合《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举行系列讲座,从而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进入地球与空间科学这个有广阔前景的专业。

  俯下身、沉下心,平淡生活、专注学术,是陈晓非从未改变的人生信念。1958年,陈晓非出生在辽宁本溪一个教师家庭,当科学家是他从小的梦想。1977年,陈晓非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分配到地球物理学专业,开始了他的学术人生。1986年,在导师陈运泰院士的推荐下,陈晓非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求学工作10年后,陈晓非回到祖国,到北京大学工作。如今,陈晓非感觉在科研的硬件设施与资金保障上,中国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新春伊始,陈晓非表示,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探究地球、报效祖国。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