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海口:新春里看见艺术的力量

海南海口:新春里看见艺术的力量

2019-02-19 03: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市民游客中心多功能厅里,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沙画艺术家何素丹现场演绎沙画,海南大学教授海滨配以诗意的朗诵,赢得掌声不断;东方雅韵展演节目中,悠扬的古琴声与插花、茶道、焚香表演相得益彰。2月16日,“看见艺术的力量”——迎春人文艺术沙龙在此举办。作为“首届海南岛国际艺术生活展”的组成部分,参展艺术家、音乐人、歌手、鼓手、吉他手与各界人士以艺术之名相聚一堂,共同感受艺术与生活美学带来的美感和力量。

  室外的音乐展演同样精彩,湖畔边的舞台上,东西方音乐在此交融呈现。音乐展既有黎族欧欧调《快乐三月三》,又有手风琴演奏经典曲目《山楂树》和吹奏萨克斯《秋叶》,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位于市民游客中心负一楼的展馆里游客更是络绎不绝。“首届海南岛国际艺术生活展”在此已举办一个多星期,展览上高雅艺术与民间艺术融合为一体,全方位展示艺术名家的精品力作和海南民间非遗艺术,展出国画、油画、书法、版画、水彩、雕塑以及黄花梨家具、茶、花、香、器等共300多件,给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艺术体验和生活美学的感受。

  据介绍,展馆共2400平方米,由“海南非遗民间艺术”“东方雅韵·东方人文”和“文化海岛·艺术家园”三大主题展厅组成。与传统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中生活美学家的插花艺术、茶道展示和香道演绎与名家名作交相辉映,人们在品茗、赏花和品香的同时,可以欣赏名家画作,感受艺术之美。

  此次展会还设置了五大艺术交流互动版块,使游客看见艺术品的同时也能参与其中。

  在“海南非遗民间艺术”展厅,一件件工艺精湛的黎陶作品整齐陈列,艺术家黄玉英现场展示制陶工艺,并向大家讲解黎陶历史和制陶知识;海南省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黄丽琼和陈丹的黎锦展演互动区,同样围着不少游人,黄丽琼一边演示,一边耐心讲解;海南省民协艺术家现场讲解海南黎藤编织艺术的历史、现状、发展优势及黎藤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与观众互动体验编织艺术,传播工匠技艺;在剪纸区,海南民间剪纸艺术家黄海桃、周烨、陈丽琼现场展示剪纸技艺,并邀请市民游客参与其中。

  大年初四,展览一开幕,便引来众多游客前往观展,与艺术对话。应市民游客的请求,原定2月19日结束的展览延期至2月26日。

  这个春节,在海口骑楼老街举行的在“海口过大年”文化展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品读,让这条百年老街彰显出魅力无穷的文化内涵。本次展览分汉声《大过猪年》展、汉声“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库”展、“经典海南文化”展3部分,向市民游客展示海南传统文化。其中,汉声“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库”展通过详尽展示《汉声》的发展历程、工作方式、荣誉成就等,使人们从匠心民艺中回归文化原点。在“经典海南文化”展则推出了海南棉纺织染绣技艺、沉香培植制作技艺、黄花梨加工技艺、椰雕技艺四种颇具代表性的项目。

  “看文化艺术展,品百年建筑,逛万春会,这个春节在海口的每一天都很精彩!”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赞不绝口。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08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