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府庙会:赏灯醒狮听粤剧

广府庙会:赏灯醒狮听粤剧

2019-02-20 04: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每年赏灯猜谜、醒狮祈愿、美食品鉴是广府庙会——这个我国南方最具影响力文化品牌活动必备的“民俗大餐”。2月18日-19日,南方航空联合广府庙会组委会,把广府庙会搬上万米高空,在飞机客舱中举办“空中庙会”,挂灯笼、猜灯谜、吃汤圆,让来自全世界2000多名旅客,亲身感受丰富、独特的中华传统文化。

广府庙会:赏灯醒狮听粤剧

“广府空中庙会”中空姐为旅客赠送香囊与民俗明信片。刘艺摄/光明图片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此次“向世界邀约”空中庙会活动的重头戏。4名身着民族特色旗袍的乘务员化身“广府文化信使”,手持彩色花灯,向旅客重点介绍广府庙会及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花灯寓意着平安、祥和、人丁兴旺;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源自南戏,2009年9月30日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旅客的空中旅途变成一趟中华文化的沉浸之旅。

  除了“空中庙会”外,在广州城隍庙忠佑广场举行的广府庙会则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背景,编排了精彩的三地交流互动节目《粤韵三地情》,由香港的龙贯天、澳门的叶幼琪、广东的倪惠英三位艺术家联袂同台演绎,诉说三地一家亲、同胞连心的血脉亲情,让观众在戏剧欣赏中体会广府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热闹非凡的文艺巡游、精美喜庆的花灯展示、阵容庞大的综艺演出……由广东省汕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春天交响”——2019年汕头元宵群众欢乐汇系列文艺活动顺利举行,成为近年来汕头规模最大、参与度最广的节庆活动,为海内外潮人乡亲和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