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社火巡游成文化品牌

宁夏:社火巡游成文化品牌

2019-02-20 04: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冯博睿

  震天的锣鼓声中,135米的长龙奔腾飞舞,划旱船的婆姨笑逐颜开……2月19日,宁夏银川人民广场,彩扇如潮、花伞如云,由银川市各县(市)区经过初赛、复赛选拔推荐的22支优秀特色社火队集中展演。

  当天上午,“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19年宁夏社火大赛暨元宵节巡演在银川、石嘴山、固原、中卫等市同步启动。宁夏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5届社火大赛,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

  “看着观众开心,我表演起来就更起劲了。”金凤区舞狮舞龙代表队队员、54岁的席计清高兴地说。同样,来自金凤区第十小学的100名小学生把红腰鼓打得欢天喜地。带队老师董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学生们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腰鼓文化已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起至元宵节,宁夏各地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主打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烹制出一道道文化大餐。

  在石嘴山市分会场,来自3个县区的6支代表队在和平广场同台竞技,惠农区园艺镇代表队将传统秧歌和广场舞结合,大武口区金山社区代表队舞动着彩伞、配以秧歌的步伐,平罗县黄渠桥代表队腰鼓表演动感十足,活力四射。

  正月十四,在中卫市文化广场,《香山还愿》《柜中缘》《放饭》等戏曲轮番上演,着实让戏迷朋友们过了一把戏瘾。

  正月十五一大早,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刚满4岁的社火小演员曾国瑞身穿唐装,踩着轮滑穿梭表演,引得观众啧啧称奇。他的父亲曾继博说,儿子从小就爱看社火,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表演。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宋建钢介绍,宁夏今年以来组织推出“美丽新宁夏 欢乐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315项,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