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更多救急救命的抗癌药纳入医保

将更多救急救命的抗癌药纳入医保

2019-02-20 05: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将更多救急救命的抗癌药纳入医保

——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谈抗癌药降价等相关情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不少举措,加快抗癌药上市以及降价。目前效果如何?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王平,就公众关注的抗癌药降税降价以及癌症防治等问题,作了解答。

  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平均降价56.7%

  将更多抗癌药纳入医保、减轻用药负担,这是很多人的期望。那么,这个期望目前实现了多少?

  “抗癌药特别是一些新的抗癌药价格都很贵,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谈判。通过谈判纳入医保,以量换价,来降低抗癌药的价格。”熊先军说,2018年,通过国家谈判,我国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平均降价达56.7%。国家医保局还通过药品集中采购和实用试点,进一步降低抗癌药价格,如用于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吉非替尼降价77%,用于治疗白血病的靶向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片降价33%。

  进了医保,还得确保符合条件的患者能够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这些抗癌药。2018年,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文,明确谈判抗癌药的费用不纳入当年医保总额控制范围,要求各地不得以费用总额控制、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抗癌药的供应和使用。此举破除了谈判抗癌药“进院难”“开药难”等障碍,有力解决了抗癌药进医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熊先军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自执行新的谈判价格以来,在全国的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总采购量约184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5.62亿元,与谈判前的价格相比节省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的人次数是4.46万人次,报销金额2.56亿元。

  医保之外,我国还通过不断加大税收政策的支持力度,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徐国乔介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医药行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比如,对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对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给患者后续免费使用的相同创新药免征增值税,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等。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这是继对抗癌药实行增值税优惠后医药领域实行的又一减税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打开药品降价空间。

  熊先军透露,2019年医保药品目录会继续调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救急救命的好药按照规定的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不断提升基本医疗保障的水平。

  18种抗癌新药上市,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抗癌药不仅更便宜,而且用药选择也更多了。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抗癌新药上市的政策举措,比如,简化境外新药的审批程序,允许申请人使用境外所取得的研究数据来直接申报药品上市;优化临床试验的审批程序,临床试验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建立专门的审评机制,罕见病治疗药品的审批要求三个月内审结,其他急需的治疗药品六个月内审结。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2018年抗癌新药的审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王平介绍,2018年我国批准抗癌新药18种,比2017年增长157%。从审批的品种结构上看,2018年批准的抗癌新药占我国全年批准新药总数的37.5%,显著高于往年。从审批速度看,2018年以前我国抗癌新药审批所用的平均时间是24个月,2018年时间缩短了一半,平均12个月左右,与发达国家的审批速度日趋一致。

  从临床价值看,这些新批准的抗癌药更加贴近临床用药的需求。比如,在2018年批准的进口抗癌新药里,既有大家期盼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和治疗恶性肿瘤的PD-1抗体药物,又有大家关注的一些新分子实体药物。18种抗癌新药中,有5种还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抗癌新药,比如两个自主创新的PD-1抗体药物以及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结肠癌等癌症的新药。

  王平表示,2019年我国将继续深化和完善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抗癌新药上市。比如,组织专家遴选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的品种,纳入专门通道里,加快上市进程;对尚未在我国提出申请的临床急需的境外新药,加强与相关医药行业协会和跨国企业沟通,动员相关企业来我们国家提出申报;加强与科技部等部门的协作,持续加强对国产抗癌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完善新药研发体系,促进国产抗癌新药及早上市等。

  筛查人群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诊早治将加快推进

  癌症致病因素复杂,防治难度大。国内外经验表明,采取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治疗等防治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具有显著的效果。在提高药品可及性的同时,做好预防与治疗工作也至关重要。

  李斌介绍,通过中央财政支持,我国开展了农村高发地区、淮河流域、部分城市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以及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项目地区癌症早诊率超过80%,治疗率达到90%,筛查人群的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期病例诊疗费用较中晚期节省近70%。

  成效如此显著,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将在全国加快推进。李斌指出,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重点癌症,将制定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加大推广力度;对肝癌等筛查技术尚不成熟、肺癌等筛查成本效益不高的癌症,将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优化筛查技术方案;逐步扩大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创造条件普遍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

  此外,还将提高癌症诊疗能力。比如,根据癌症区域分布特点,加强区域医疗中心、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和肿瘤专科城乡对口支援,提升各区域、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对于基因诊断、靶向治疗等新技术、新方法,组织专家做好论证,促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和应用;整合各相关专业的技术力量,明确手术、放疗、化疗适应证和开展条件,确定最佳诊疗方案,实施个体化的治疗等。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8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