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防大臣的对华心态还停留在鸦片战争时代

国防大臣的对华心态还停留在鸦片战争时代

2019-02-20 05: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英国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帝国版图,但是却还保留着自己的帝国心态。国防大臣威廉姆森最近的涉华表态正是这一不争事实的真实写照。

国防大臣的对华心态还停留在鸦片战争时代

马克斯·帕帕多普洛斯 卢重光画

  在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的演讲中,威廉姆森宣布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前往太平洋地区,以“加强”英国在这里的存在。他对中国发出的这一威胁,是一种极具侵犯性和缺乏理智的表态。如果假设他熟悉英国历史的话,那么这同时也是他对英国历史黑暗的殖民篇章视而不见的体现。

  在中国遭受屈辱的历史时期,大英帝国使用粗暴武力,对中国实施“炮舰外交”,打开中国大门,倾销鸦片,毒害不计其数的中国人。这个世界史上灾难性的篇章,被称为“鸦片战争”。对此,英国从未向中国和中国人民道歉或者表示遗憾。而如今,英国官员居然仍然可以随意地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以带有威胁的方式来对待中国。

  再让我们来谈谈现代的英中关系。对于英国来说,中国是一个“难题”:一方面,英国政界有些人对中国政治制度存在抵触;另一方面,英国经济又在很大程度上严重依赖对华贸易。在“后脱欧”时代,英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完全可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威廉姆森要把皇家海军派往太平洋地区,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美国提供政治和“道义”支持。在国际舞台上,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的伙伴和盟友。实际上,在很多时候,英国给人一种美国“附庸国”的感觉。当美国需要维持和强化全球霸权时,英国经常会提供毫不含糊的支持。尽管“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战斗力决定其无力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实质性威胁,但是英国的这一举动将增加美国在南海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和活动的胆量,而这却将是对中国的极大威胁。美国在实现其外交目标的过程中,并不需要其伙伴或盟友的军事支持,但是却需要政治和“道义”支持。历史上,美国已经习惯于向英国寻求这种支持。

  威廉姆森所说的“全球化英国”,是英国政府一个充满幻想的口号。在英国的部长们看来,宣称英国能在脱欧后扮演更重要的全球化角色,有助于提高英国工业和民众的信心,让他们相信英国将在脱欧后迎来“黄金未来”。然而,目前英国并未与世界大国达成贸易协定,英国的军费预算捉襟见肘,军队规模不断缩小,海军人手严重短缺。

  从纯军事角度来讲,“伊丽莎白女王号”前往太平洋地区,根本无力对中国造成恐吓。然而,伦敦的这一决定,将清楚表明英国不愿对鸦片战争中犯下的错误做出忏悔,英国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和削弱中国提供帮助。

  除了南海,英国国内还有人最近不断提出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然而,这却无法掩盖中国军队和警方在新疆打击恐怖主义的事实。对于一些英国官员来说,有“好的恐怖主义分子”和“坏的恐怖主义分子”之分。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将让二十一世纪成为捍卫中国国家尊严的世纪。今天,中国在世界各地与大、中、小规模的不同国家开展经济合作。在美国,如果没有中国的投资,美国经济必将伤筋动骨。在英中贸易中,英国对中国的依赖远远大于中国对英国的需求。英国政府和议会的决策者们必须承认和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英国国内现在还持有殖民心态的那些人必须清楚,欺负、敲诈、征服中国的年代,已经成为历史。

  在与伦敦的较量中,北京早已占了上风。

  作者:马克斯·帕帕多普洛斯(英国杂志《政要》总编辑,这是他为光明日报专门撰写的文章。翻译: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林卫光

  【链接】

  《政要》(POLITICS FIRST)创刊于2011年,系英国知名政治类双月刊杂志,聚焦英国和世界时事政治问题,读者群为英国政府官员、议员,工商、法律、学术界等人士。帕帕多普洛斯为英国国际问题分析人士,经常接受英国主流媒体和国际媒体采访。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