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关键一年有何关键之举

关键一年有何关键之举

2019-02-21 0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键一年有何关键之举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回应脱贫攻坚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2018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关键一年脱贫将有哪些关键举措?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将如何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领域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在2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对脱贫攻坚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硬骨头”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对账销号。

  欧青平介绍,2018年,“三区三州”所涉及的六个省都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确定了详尽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为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中央26个部门出台了27项政策性文件。2018年,中央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占当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资金的60%。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共减少了1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降幅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欧青平介绍。

  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广西河池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重点就“三区三州”外169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作出部署和安排,特别强调要强化工作指导和责任落实。中央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部分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指导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度依然很大。”欧青平说,要积极推动各地落实“三区三州”各项政策举措,同时加大对“三区三州”外16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对所有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进行跟踪、监测、评估,继续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硬骨头”。

  全面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集中力量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是目前脱贫攻坚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也是2019年中央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当前,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还面临哪些突出问题?

  欧青平介绍,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在“两不愁”方面,不愁吃、不愁穿面临的问题总体不大,但是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仍较为突出。

  “水利部初步统计,还有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加上本村其他非贫困人口,规模会更大。”欧青平说,在“三保障”方面,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进展良好,但目前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还很低。在一些边远地区、民族地区,依然存在贫困家庭孩子辍学的问题。据教育部门统计,每年大概有五六十万孩子辍学。

  此外,在住房安全上,仍然有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住在危房中。“在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目前住建部正在牵头排查,3月底前相关部门会有明确的数据、明确的工作安排。”欧青平说,有了这些底数和工作计划,各地就要对标,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对账销号。

  欧青平表示,为保证“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完成,国务院扶贫办还要组织专门的检查和督导,确保到2020年脱贫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提升脱贫攻坚的水平和质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提出,2019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的减贫任务,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的摘帽。如何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如何保证脱贫的成色和质量?

  返贫是威胁脱贫攻坚质量的突出因素。“返贫率的高低、返贫人数的多少,取决于脱贫质量和脱贫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欧青平说,脱贫不实、脱贫质量不高,必然会造成返贫。如果没有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光靠政策补贴、靠发钱发物,脱贫也是不可持续、不可长久的。同时,因灾、因病和因残返贫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加强对返贫的监测,我们从今年起对所有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看每一个脱贫家庭是否真正脱贫,还存在哪些返贫风险,并针对每个贫困家庭不同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欧青平说。

  “突击脱贫”和“数字脱贫”也是影响脱贫成色的突出问题之一。

  “未来我们会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所有贫困县的退出,要求省里按照最高的质量、最严的要求来进行检查和验收。”欧青平说,省里检查验收后,中央还要抽查20%的县。2020年和2021年,还要组织对832个贫困县进行普查,对贫困人口的退出质量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严格把关,确保贫困县严格退出、科学退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