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与东盟:巩固人缘相亲 筑牢合作之桥

中国与东盟:巩固人缘相亲 筑牢合作之桥

2019-02-21 0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中国与东盟:巩固人缘相亲 筑牢合作之桥

——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近年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好戏连连。继文化交流年、教育交流年、旅游合作年、创新年后,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人文合作功不可没。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新时代,双方正致力于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人文交流是这一进程的重要内容,可以也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与东盟:巩固人缘相亲 筑牢合作之桥

2月4日,在缅甸仰光的中国城,一名儿童坐在母亲的肩头参加庆新春活动。新华社发

  陈德海指出,一是通过人文交流加强互学互鉴、互融互通,通过利益互融、安危与共,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心心相通,共同培育命运共同体意识。二是支持社会各界和民众多走动、常来往,厚植双方关系可持续发展的民意基础。重点深化在教育、文化、科技、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年、媒体、智库和地方交流。“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中国-东盟民众往来越频繁,双方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三是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更多“沉下去”,接地气,更多惠及双方20亿广大民众,更好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双方均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成绩斐然,有力地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切实成为双边关系中政治安全和经贸合作之外的第三大支柱。”陈德海介绍,双方交流合作水平全面提升,涵盖教育、文化、旅游、新闻等主要领域,涉及音乐、舞蹈、美术、戏曲、广播、电影、电视、出版等各个方面,一系列彰显双方特色的品牌项目如中国电影周、东盟国家美食节等不断涌现。双方人员往来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已超过5000万人次,每周有38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中国早在2017年即成为东盟第一大旅游客源国,当年赴东盟国家游客人数超过2000万。双方交流合作机构、机制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已增至6个,建立了33个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中国-东盟教育周”“中国-东盟青年部长会议”等教育合作、青少年交流的创新机制成效显著。

中国与东盟:巩固人缘相亲 筑牢合作之桥

  2019年“中国-老挝旅游年”1月25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中国民间手工艺展示。新华社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陈德海认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面临四大发展机遇。第一,高层引领更为有力。2018年11月,双方在新加坡举办的中国-东盟第21次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其中明确规定将继续鼓励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第二,合作理念更趋契合。众所周知,东盟是多民族、多文化和谐共处的榜样,中方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东盟方式”相互呼应。双方尊重各自国情和发展道路,不断加强治国理政、发展理念、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力打造“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中国-东盟合作精神。

  第三,顶层设计日益完善。近年来,双方持续举办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创新、海洋等主题年活动。今年延续了这一良好做法,多边层面启动了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中方将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资,东盟秘书处的基金管理团队也将很快开始运作。中方将设立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开展“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千人研修计划,未来5年邀请1000名东盟优秀青年来华培训。

  第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越来越深入人心,双方社会各界对中国-东盟关系的认知度、支持度不断提升,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意愿日益强烈。由中国民企和著名主持人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化纪录片《丹行线》就充分展现了社会力量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希望今后双方社会各界继续广泛参与,以多种方式加强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事业添砖加瓦。

  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应借势而为,充分发挥好媒体在推动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陈德海认为,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程中,媒体肩负着特殊使命,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和东盟媒体不断加强对彼此事务和双边关系报道的频度、广度和深度,一些媒体还开设了“中国专版”或“东盟频道”,相关报道数量大、形式多、内容实,是推动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助力、传播友好情谊的重要桥梁和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陈德海看来,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文化交融、血脉相亲,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双方人民对和平发展有着共同期望,对美好未来有着共同憧憬,双方的梦想是相通的。对讲好中国-东盟故事,双方新闻界探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理念和实践。他们聚焦双方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梦想,生动讲述各国人民追梦圆梦的故事并相互传递,为地区发展汇聚正能量。他们充分展示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成就和前景,不断把中国与东盟各国对合作发展的信心、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对共赢发展的诉求和维护多边主义的主张传递给世界。他们积极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应对全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同破解媒体融合发展的艰巨挑战。这些成功经验对于讲好中国-东盟故事具有重要意义,应继续坚持和发扬。期待双方媒体充分利用媒体交流年这一契机,发挥独特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德海最后表示,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的发展历程凝聚了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共同努力和心血。中心的不断发展壮大,彰显了中国-东盟关系巩固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心将以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用好媒体交流年契机,不断完善媒体交流平台,探索开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有效机制,并且通过举办一系列“接地气”的友好交流活动,推动媒体交流合作提质升级。同时,希望通过双方媒体,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介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中国-东盟合作成果,增进相互了解,提升双方民众的中国-东盟合作意识。双方应为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不断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光明日报北京2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