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建第三方平台解决农民工劳资纠纷

广西建第三方平台解决农民工劳资纠纷

2019-02-22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东兰

  “现在每个月25号准时发工资,再也不像以前逢年过节四处讨薪了。”从广西桂林农村到南宁务工的王昭昊说,他做建筑工人7年,跑过6个工地,被拖欠工资是常有的事,2015年有6万元工资,至今没能追回来。“现在好了,一张桂建通卡让工资收入不再被‘卡’,我已经领到3次,打工放心多了。”

  王昭昊是广西民族大饭店建设项目的一名工人。据项目经理邓李军介绍,项目开工以来,项目单位一直严格落实农民工劳务用工管理、工资分账支付、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现已建立桂建通卡53张,实行农民工银行代发工资100多万元,项目使用刷脸考勤系统,管理效率也高多了。

  2018年11月,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导开发了“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首创农民工工资由银行通过桂建通卡代发管理模式,一人一卡,全区通用,从根源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平台上线至今,已有40万农民工实名信息录入,发放桂建通卡35万张,项目覆盖面达89%。

  平台建立后,严格实行农民工工资发放不离开平台的管理制度。记者走访南宁多个项目工地发现,工人必须每天“刷脸”考勤,到岗刷一次、工作结束后刷一次,每月的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平台都有清晰记录。每月底核算后,工人可在手机客户端或纸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银行根据农民工实名信息、考勤数据和预先提供的工资表确认无误后,即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工人的桂建通卡上,无须再经过项目班组长等转发。

  “在桂建通卡推广以前,公司部分项目存在用工管理不规范、项目工地务工人员不清、数目不详、工时不清、考勤表易丢失等问题,由此产生的劳务纠纷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隐患。”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陆彪说,“推广实名制以后,工人每天上下班通过实名制平台刷脸考核,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一目了然。而且工人信息可查、用工人数可查、用工考勤可查,工人的进退场可查、工资发放记录可查,有效解决了劳资纠纷问题。”

  “这种全闭环管理模式可以说是广西首创,有效应对欠薪行为。”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吴玉清告诉记者,过去工人的工资表多为纸质版,领工资时通过按手印确认,监管部门要确认工资是否到位只能一个个工地排查,难免有疏漏,也分不清究竟是不是工人本人按的手印,而现在通过平台重点监管、重点排查,得出的数据更加精准、更有说服力。

  桂建通卡很方便农民工使用,无论是返乡还是更换到其他地方务工,只要在广西区内,持卡人的工资都可以发放到这张卡上。工人在全区任何一个地方跨行转账、取款,均免手续费,银行也不收取施工企业的代发工资手续费。此外,还有乘坐公交车打八折、免费短信提醒等优惠。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后推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平台,却在运行中遭遇不同程度的卡壳,难以大面积推广。“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现有模式难以推广主要是存在重复办卡、农民工用卡不方便、施工企业负担重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黎旭标说,广西在建设这个实名制平台之初就提出,不向农民工收取任何费用,不过多增加施工企业负担。

  “今年计划引导银行在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短期工资贷款,变银行‘代发’工资为‘贷发’工资,进一步确保建筑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黎旭标说。

  此外,广西还将以平台为载体,为不同工种的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谋生本领,并试点推进包括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施工现场监控、起重机械监控等多项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从而提高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光明日报南宁2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