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湖南:“三个着力”指引开启新征程

湖南:“三个着力”指引开启新征程

2019-02-23 02: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3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三个着力”为指引开启新征程,朝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砥砺前行。

  “新引擎”驱动发展快车

  每10秒生产一件铝轮毂,80秒制造一台发动机,5分钟下线一辆挖掘机,每小时灌装3.6万瓶酱油,每天生产6.1万台手机……这是“湖南智造”的强劲节拍。

  统计数据显示,以长沙城区为中心的20公里范围内,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有20余个。整个长沙市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制造强省迸发新活力,产业发展奏响强音,其背后是汹涌澎湃的新生动能。

  3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湖南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先进新兴产业。旧产能陆续出清、转型升级,新产能加快培育。

  湖南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项目建设再提速。一年下来,硕果累累: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达100%,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现销售收入逾百亿元;通过“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研发经费投入达40.64亿元,新申请和授权专利、发表论文1500余项……

  这些产业项目以高质量的投资,拉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伟创力一期投产后,日产手机5万台,带动湖南智能终端产业升级;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2018年10月建成投产,一期年产能达20万台,这一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填补了湖南汽车产业链的空白。

  2018年,湖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端产品产量倍增,商务服务、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网、研究试验等新兴服务业增速超过20%。

  “组合拳”补齐民生短板

  2018年11月3日晚,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乡亲们自发筹办的文艺晚会热闹开场。农事展示、苗族高腔、苗绣绝技……脱贫的喜悦与幸福,在乡亲们心中流淌。

  十八洞村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湖南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12个县脱贫摘帽,11个深度贫困县的贫困发生率大大降低。

  3年来,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全省上下始终突出政治站位这个首要前提,坚持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合力攻坚,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通过打出财政扶贫“组合拳”、打造贫困地区千亿元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万企帮万村”、选派17733支工作队参与新一轮驻村帮扶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措施,预计今年全省实现131万贫困人口脱贫。

  3年来,湖南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711万人;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810.8万人,参保率已连续多年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医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出台等,助力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

  倾听民意、关注民忧、化解民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这几年,湖南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更多民生改革加速发力,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分享了发展的成果。”

  “百千万”筑牢现代农业

  又到春耕农忙时,可眼下的三湘农村,田间依然静悄悄。

  韶山市善扶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毛泽富告诉记者,在“百企千社万户”工程的扶持下,合作社有50多台农机,春耕只要忙几天,种田千亩也悠闲。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湖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3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努力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加快农业转方式。

  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 重点扶持100家龙头企业、10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10000户家庭农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实施“百片千园万名”工程,建设100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创建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10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破解科技入田难题。

  实施“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以100个县级以上城市为主中心,以1000个乡镇为次中心,带动周边10000个村,打造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

  “‘百千万’工程,为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厚植了优势,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说,“3年来,湖南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20%。”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3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