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90后夫妻工长的首次春运值守

90后夫妻工长的首次春运值守

2019-02-23 02: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秦真毅    

  “粥在电饭煲里给你做好了,开水和半杯凉水在茶几上,你回来兑着喝,记得盖好被,安。”看到妻子吕良玉留下的“爱心小纸条”,吴世琼心里一阵恍惚,他已记不清这是妻子给他留的第多少张纸条了……2019年的春运已接近尾声,铁路人的忙碌依旧有增无减。

  吴世琼今年28岁,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日照西通信工区的工长,负责管内80余公里通信线路、26个通信机房、382套通信设备的维护检修。吴世琼的爱人,今年27岁的吕良玉,是日照传输工区的工长,负责全车间传输设备的检查巡视及业务处理。这对90后夫妻工长,在2018年12月新开通的青盐铁路上,正经历着他们以工长身份值守的第一个春运。

  这段青盐铁路见证了两人的爱情故事。早在铁路联调联试期间,两位彼此有爱意的年轻人就把婚礼提上了日程。但那时正是联调联试的关键时期,两人不约而同决定推迟婚期。2018年9月,推迟了3次结婚计划的吴世琼和吕良玉终于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两人继续投入到青盐铁路建设施工中。吴世琼每周有三四天0点到4点30分的天窗点作业,每次凌晨干完活回到家,整个人疲惫不堪。吕良玉为把他照顾得更周到一些,便有了两人专属的“爱心小纸条”。

  2019年,青盐铁路迎来首次春运。夫妻俩也首次以工长身份担负了春运值守任务。铁路通信作为为铁路各系统提供数据信息传输的重要通道,其设备线路的安全稳定关系着旅客的出行体验。为更好完成值守任务,春运期间,吴世琼将管内所有通信机房、设备及线路位置、重要信息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上,同时传给工区所有职工,时刻做好应急准备。

  春运值守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这对90后夫妻工长在工作上的珠联璧合一度让同事叹为观止——吴世琼核对设备台账,确认通道位置,吕良玉同步确认该通道状态是否良好;吴世琼制作用于实验的线缆,连接两端设备端口,吕良玉紧跟着做数据。除夕前一天,就在吴世琼拿着笔记本,对刚接上的传输通道进行复测时,猛然发现设备并未按照预想接通。这可急坏了他俩,通道早接通一秒,管内线路及旅客安全的保障便多一分。吴世琼迅速检查各元器件制作及端口是否损坏,吕良玉也在复查自己做的数据有无问题。不到5分钟,原因找到了。原来是吴世琼在制作线缆时焊接不到位,导致了虚焊情况的出现。经过一番紧张的工序后,通道顺利开通。“看到了,我们已经可以监测到所有设备了!”听到调度分中心传来的好消息,吴世琼和吕良玉会心一笑。

  春运期间,各地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站车旅客服务。“只有我们负责的通信设备、线路运行状态良好,旅客才能平安顺利地到达目的地,我们的觉才能睡得安稳。”这句话,是这对90后夫妻工长共同的心声。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3日 03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