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站在网信事业的最前沿

站在网信事业的最前沿

2019-02-23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晓凡

  “一篇檄文九重天,进京重用夜难眠。欲为网络除弊事,何惧围攻披肝胆。”这是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的言志诗。他的专著《最前沿:国家网信工作沉思录》,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里翻开了篇章,一个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网信工作者形象也瞬间跃然纸上。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干部,15年新华社记者生涯的积淀,4年多国家网信办领导岗位的工作,一系列重大舆论引导的实战,连续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筹备,这一切都把作者推到了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网信事业的最前沿。

  我们因而有幸在这本书里捕捉来自前沿的思想光芒。站在媒体融合的最前沿。早在2012年,“新兴媒体”成为热词的两年前,作者就提出“领导干部如何面对新兴媒体”的命题,呼吁各级干部把握新兴媒体规律,大力扶持新兴媒体发展。媒体融合发展的“指令枪”打响后,他又对“新型主流媒体”内涵做出精准判断,认为它“既不是传统媒体也不是网络新媒体,而应是既有传统媒体的导向意识、深度权威、职业追求,又有网络新媒体的即时互动、创新时尚、草根亲近的‘融媒体’”。站在舆论阵地的最前沿。有人说,网络舆论场上,往往“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世界”。有鉴于此,作者特别重视突发舆情的处置。在长年的舆论引导工作中,他不仅摸索出了舆情处理的28字“要诀”,还有一套“加减乘除”的法则:“在思想内涵上做加法,在文章篇幅上做减法,在传播效果上做乘法,在思维定式上做除法”。他把新闻发生后的重要时间节点比作事件的“穴位”,主张找准“穴位”、及时发声,不做“头埋进沙子的鸵鸟”,避免负面社会情绪积聚为“溃坝能量”,决不能等到最后“一勺烩”“一锅端”。站在网络治理的最前沿。作者呼吁各方责任主体做“网络生态守护者”,去发现互联网的“责任与秩序之美”;指出网络和信息安全不仅仅是技术层面问题,要站在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保卫我们的“文化边疆”;号召规划培育骨干网站,加强“网上正能量建设”;主张借优质内容的“东风”,让优秀文化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吹入百姓“生活肌理”……

  通读全篇,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思想是一根主线。作者将群众视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主体力量,主张通过网络文明素养培育,依靠广大“中国好网民”,推动治理思路的积极转变。在互联网的大潮两岸,作者密切关注青年和老年两支网络力量。他不仅赞同青年是互联网的未来,要扣好网络价值观这颗“扣子”,而且面对“老年人可能会被互联网时代抛下”的观点,也有着不同见解。与那些悲观论调不同,他认为老年人恰恰是互联网的富矿,值得深度开掘。这种人文主义的凝视,为快速刷新的互联网时代增添了一抹温情。

  这是一本个人职业生涯的思考与总结。全书由作者在中央权威媒体公开发表的论文、重大主题活动的致辞演讲,以及参加新闻发布会和访谈活动的现场实录组成。其中不乏与境外媒体记者“刁钻”提问的思想交锋,因此具有鲜明的个人语言风格,也给人以鲜活的现场感。同时从另一角度看,它也可以被视为一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当代史”。从互联网之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到沧海横流千帆竞渡、力构网络命运共同体,书写的正是中国互联网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之旅。其间闪烁着那些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也为读者提供了一种观照互联网发展的思考范式。

  《最前沿:国家网信工作沉思录》 任贤良 著 新华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3日 09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