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区有您,就有了大家庭的温暖”

“社区有您,就有了大家庭的温暖”

2019-02-25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区有您,就有了大家庭的温暖”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群众热情点赞身边党员

  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五环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没有像往年限放值守那么大的工作量,但是为了防止发生违规燃放问题、确保居民平安过年,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许多党员还是自发在小区内外执勤。他们的行动再次得到群众的热情点赞。

  “党员初心百姓知,党员做得好不好,身边的群众最有感受。”亚运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麻晓晖说。

  近年来,亚运村街道连续开展“我是党员我报到”“我是党员我服务”“我是党员我承诺”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党员参与社区服务。2018年,共有41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218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成为参与地区服务治理的重要力量。

  2018年“七一”前夕,亚运村街道群众通过百姓宣讲等多种形式,为200多名党员点赞,感谢身边党员长期以来开展的贴心服务。“我们要以群众点赞为动力,继续组织地区各类党员为群众服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麻晓晖表示。

  “身边党员给我带来了生活的温暖”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党员张雅萍就是一位待邻居如亲人的人。

  张雅萍的邻居白老太太今年已95岁高龄,老人的两位女儿住得比较远,女儿们想把老人接到身边,老人说啥也不去。白老太太的女儿敲开张雅萍的门说:“姐,还得您帮帮我们啊,钥匙给您一把,您得空就过去看看,我们真的没办法了,老太太说啥也不跟我们走。”

  张雅萍满口答应下来。白老太太的女儿这么信任张雅萍,是因为这些年她一直在照顾老人,有张雅萍在,她们放心。接过这个活儿,张雅萍每天数次去老人家里看望。老人生病卧床时,她的女儿要是出去办事,张雅萍就过来帮助照应。同一社区居住的居民杨玲英点赞说:“这哪是街坊,简直就是亲闺女啊!”

  在亚运村街道各小区,像张雅萍这样的党员志愿者不胜枚举。

  提起“笑微”志愿服务社,生活在安慧里南社区的居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2015年成立以来,“笑微”志愿服务社以辖区党员为骨干,与诸多爱心企业联合,和辖区空巢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结对,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各种日常问题,使社区真正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平台。

  社区的李师傅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李师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肺功能严重低下等疾病,特别是肺功能低下最为严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每天还要吸氧8—10小时。老伴患有心脏病、胃食管裂疝、脑血栓等疾病,也需要长期服药。

  作为结对帮扶对象,“笑微”服务社的成员轮流去李师傅家看望,指导老人预防季节性疾病,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家打扫卫生、维修电脑、接送老两口看病等,老两口激动地说:“身边党员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

  在亚运村街道各小区,还有长期为居民义诊的知名中医苏兆田;有十年如一日坚持义务讲党课的安南社区党员黄寅生;有常年为小区孩子“点石成金”的北京特级老师、安慧里南社区党员孙蒲远……他们秉承初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承担着一份责任,奉献着一份爱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誉。

  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安翔里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82岁的路培勋是小桔灯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带领队员常年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治安巡逻队、环保志愿队、为老服务队、娃娃义务治安队等10支志愿者小分队,各司其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有一次,小桔灯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定期看望老人时,发现一位老人跌倒在地,处于休克状态,大家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因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路培勋说:“小区的空巢老人特别多,子女平时都不在身边,像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子女很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服务队定期看望老年人的活动,非常有必要。”

  小桔灯志愿服务队还经常为居民开展义务磨刀磨剪子、理发、通下水道、修电灯等便民活动,定期为小区里十几位长年卧床不起的老人理发修脚。先后两年为232名8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老人们在烛光前许愿、吃长寿面、看照片时说:“党没有忘记我们啊。”

  据了解,亚运村街道各小区共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6支,先后有58支队伍被评为优秀服务队;先后有450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社区党委成为小区主心骨

  祁家豁子社区3号院的高层地下室曾存在违法承租问题,盗窃时有发生,楼道小广告屡禁不止,火灾隐患突出,卫生环境较差,居民颇有怨言。

  该社区党委成立“党组织服务群众分中心”,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大家将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并采取“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的方式,协调街道相关科室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社区党委领导还充分发挥作用,动员和协调协调物业、产权单位、承租方等积极参与,组织居民党支部成员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劝说等工作。在各方努力下,拆除违章隔断700多平方米,清除垃圾30吨,地下室出租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居民赵淑丽说:“是社区党委积极作为,才有了我们小区居民的安全生活环境,我代表3号院所有居民为社区党委点赞,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一年来,亚运村街道10个社区党委共为社区群众办实事365件,帮助困难家庭867户,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26场次,动员地区志愿者11151人次,服务地区群众33980人次。2018年“七一”前夕,居民们也纷纷为社区党委点赞:“社区有您,就有了大家庭的温暖!”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颖 李新宇)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05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