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谈民强:协同创新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谈民强:协同创新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2-2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记】

  作为中国汽车研发领域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2018年的工作与创新密不可分。

  扎根汽车研发领域超过30年,谈民强笑称自己有点儿“一根筋”。“我们搞技术的人就是要‘一根筋’,要么就不做,做就要付出全部努力。”谈民强说,面对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这两个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中国在新技术研发上要主动出击,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

  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那天起,谈民强就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他拿出做研发时的执着精神,一方面与各行业、各地区代表积极交流,另一方面总结一线行业经验,带来了多份建议和议案。其中,“动力电池的标准化”“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个行业协同”等建议都与打造汽车强国有关。

  “不管是自主品牌的突破,还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都要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都需要系统性谋划。”谈民强说,中国要实现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跨越,一方面要补短板,另一方面要面向新技术,加大基础研发投入。目前,东风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和落地措施越来越清晰,新能源汽车一号园区已经建成、二号园区正在建设。

  谈民强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来不是单靠某一家汽车企业就能“独善其身”,而应形成包括交通、通信、能源,以及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要发挥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的各自优势,形成创新合力。

  为此,过去两年里,谈民强在各地奔走,努力促成企业之间和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让实验室里的好技术变成产品,变成真正有竞争力的商品”。在他的努力下,东风集团和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与一汽、长安等汽车企业进行协同创新,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同时,东风集团还与华为、中国移动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5G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燃料电池技术”成为谈民强目前关注的新焦点。2019年全国两会谈民强计划提交“支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的议案,其中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与实施模式、氢能源发展的安全与解决方案相关建议等内容。“目前,我正在征求各大企业对这一议案的意见,并对议案进行修改完善,希望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尽微薄之力。”谈民强说。

  【采访手记】

  让创新走得更踏实更坚定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要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制高点,就要在基础研发和人才培养上加大投入力度。在谈民强代表看来,“拿来主义”只能解决产品的有和无的问题,要实现产业长远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在新能源和燃料电池领域拥有自由核心技术,让创新走得更踏实、更坚定。

  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创新驱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技术等“硬件”支撑,更需要政策“软件”保障。要从政策扶持、人才引进、专利布局等方面入手,完善相关政策,强化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等领域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完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基于研发、生产、制造、后市场等全产业链视角,形成创新合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