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诚信考场撬动育人大课题

诚信考场撬动育人大课题

2019-02-28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在高校里,每逢期中检测、期末考试都是学生最忙的时节。熬夜刷题、背重点、押考点,临时抱佛脚,希望获得一个好的分数。但与此同时,作弊刷绩点、求及格也成为高校考风学风的严重问题。面对蒙混作假、应付过关的大学生,严查处罚之外,还有哪些好的方法,对大学生而言,如何让考试作弊这一“诚信风险点”变为育人的契机呢?

  无人监考培育自觉意识

  2006年,内蒙古民族大学两个院系首先尝试了诚信考场。所谓诚信考场,指的是经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无人监考考场,因为无人监考,对学生自律自觉的要求更高。在那时,一共有5个班级178名学生参加诚信考试,占当学期考试人数的1.5%。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说:“诚信考场最初是学院层面的创新,后来,学校层面评估发现效果很好,便在全校开始推广这种做法。”

  在实行诚信考试之前,内蒙古民大对作弊的惩罚也很严格。有过作弊记录的在毕业当年不能被授学位,代考的将被开除学籍,但如此仍然难以管住作弊问题。“归根结底,外部监管是被动的,终归会有人心存侥幸。如果不从主观认识上解决问题,严厉惩罚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任军说,要激发学生的荣誉感和主动性,才能起到立德树人的效果。

  “一开始还不大理解,考试就考试,为什么要无人监考,还要签诚信考试承诺书。”2014级学生白春阳曾经憧憬没有人管的大学生活,以为考试差不多就可以,却没想到来到了一个“较真儿”的学校。

  “每天都有排课,晚上还有晚自习,再加上考勤违纪的通报都很严。”白春阳记得,院里对同学们参加诚信考试特别重视,光是辅导员就来宿舍讲了好几次。“大概就是说他律不如自律,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有对自己的要求。”后来,白春阳他们宿舍的同学都报名参加了诚信考试。

  据内蒙古民族大学近三年的统计,诚信考试班级平均违纪作弊率为0.3%,而非诚信考试班级平均违纪作弊率为0.9%。考研率方面,诚信班级考研率较对照班高2.1%。

  “考试并不是学校对学生的刁难,而是学校提供了一个让学生检验自己在这段时间收获多少的机会,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2016级物理班班长郎红云觉得诚信考试让自己的思想发生了变化,端正了对大学生活的认识,对人生更有责任意识了。

  为遵纪守信学生开证书

  为此,该校大力推动诚信考场的普及,出台规定,各院系如果要评选先进单位,院系内参加诚信考试的班级比例应在50%以上,并明确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2017年的期末考试中,288个班级的13488名学生参加诚信考试,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3.9%。12年来,参加诚信考试的学生共有23万人次。

  2017届内蒙古民大毕业生中,有1620名同学的档案里装有学校颁发的“诚信证书”,嘉奖他们在四年本科学习中一直坚持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学校推行诚信考试制度12年来,共有4355名同学获得了这份由学校开具的“品质证明”。“‘诚信证书’在用人单位中已经小有名气,他们也非常认可。这样对学生来说,也有动力参与。”任军说。

  记者了解到,重庆工商大学也有类似的做法。凡参加了“免监考”并且大学四年零作弊的同学,毕业时都可以获得一份诚信档案。由学校学生处盖章后,装入学生本人的人事档案中,跟随其一生。诚信档案主要是将学生的基本情况、考试记录、奖惩情况记录在案,大学毕业时,诚信档案可以向用人单位开放查阅,成为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通行证”。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余新说,“免监考”制度不仅教育学生掌握真才实学,更锻造高尚诚信的人格。“免监考”增强了高校的集体凝聚力,强化了学生的自律意识,培养了他们恪守诚信的优秀品格,带动了更多同学参加“免监考”。

  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恒山表示,随着诚信考试教育与学风建设、学生荣誉激励和教学单位工作考核有机结合,诚信考试教育的外延也不断扩大,学生作业、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是否抄袭,都会纳入诚信考试的评测体系,诚信考试教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形成了独特的校园质量文化。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