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慧校园 未来可期

智慧校园 未来可期

2019-03-01 03:5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高建伟(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完善,智能化教育的优势不断凸显,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颗新星,也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目标任务。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化不仅走进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更早已走进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多媒体教学、交互式学习在各类学校屡见不鲜,早教机、学习机、学生平板电脑等也已成为各年龄段学生的“手头必备”。现如今,网上借书、二维码考勤甚至手机远程开教室门、开多媒体设备这样的“神操作”陆续出现,让更多师生认识并享受着智能化带来的教育和学习便利。智慧校园作为应运而生的一个“热词”,正成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智慧校园建设主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人、设备和社会因素之间互动的智能化,实现学校改革、教学和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作用下,师生们不用再为攻克一道题目而苦思冥想,更不用为查找一篇文章而翻遍群书,只需在电子设备上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题目解析、课本原文都会清晰地呈现在眼前。现已出现的“未来教室”更是颠覆了传统的教室概念,不需书本黑板,只需一个超大屏幕,轻轻一指,来自全世界的教学资源就会伴随着教程一起,以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形式呈现出来。学生学习的方式简单了,学习的动力自然也就更大了。

  智慧校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更为师生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学生们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可以说是“一寸光阴一寸金”,但学校里难查询到的信息、难处理的琐事却往往给师生们增添了许多学业之外的负担。现如今,借助网络的信息联动,课表、学分等数据信息都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借助网络的万物联通,生活、教学设施使用也只需动动手指即可操作。不必要的时间省下了,学习的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优势已经深入人心,而智慧校园的建设,也是各级教育部门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本,从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角度进行智慧校园规划设计的重要体现。更重要的是,智慧校园通过信息技术的普及能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跨时空共享,从而真正打破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困局,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近年来,四川、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积极推动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让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能够聆听到更多名师授课,拉近了他们与目标院校的距离。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道出了多少父母的梦想和心声。教育公平是社会底线公平,借助科技进步的社会红利,更加均衡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教育体系未来可期。智慧校园必将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广大学子在求学之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 1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