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百六十五天的坚守——记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百六十五天的坚守——记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活动

2019-03-01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寒风中,那一抺蓝映入眼帘。驱散严寒,送上温暖,为你排忧解难;车站内,那一抺蓝繁星璀璨,打破孤寂,送上真诚,让你动地感天。”

  歌曲中的“那一抹蓝”正是365天坚守在北京西站地区的志愿者。5年多来,他们身着“蓝马甲”,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岗位上,手拉手、献爱心,迎来送往每一位乘客,守护着城市的文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首都窗口一道亮丽的风景。

  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与周边三区街道、6家主力社会团队、39家单位共同搭建了地区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注册志愿者近2500人。2016年,西站地区“志愿服务365天”项目启动,划分为常态、春运、暑运、小长假4个分项目,在西站南北广场、问询处设立了固定服务岗,在出入站口、主要通道等旅客途经区域设置流动服务岗。据不完全统计,项目运行3年,提供志愿服务12.8万人次,服务时长达32万小时。

  据“志愿服务365天”项目负责人崔艳荣介绍,针对西站地区车多人多、千变万化的复杂情况,协会坚持对每一位志愿者进行岗前服务理念、行为举止、安全教育等知识的培训,组织志愿者进行“走近西站地区”实地培训,坚持岗前10分钟、岗上老带新的岗位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专业技能培训等,对一些长期在西站地区服务的志愿者进行考核评分上岗,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培训体系,曾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每年的春运,是北京西站地区志愿者最繁忙的时节,今年也不例外。2月22日,北京西站春运返程客流量逐渐增大。晚上6点40分,和谐百姓志愿服务团队接到通知,站内客流量持续增长,滞留旅客较多,原定晚7点结束的志愿服务延长至晚上8点半。已完成下午两个班次的志愿者重新穿好志愿者马甲,迅速赶往指定的服务岗位。这时,领队张琪发现一个爱心驿站的岗位还缺一人,情急之下,她给在附近工作的志愿者马安仓打了电话。老马听了立刻说:“我刚下班,这就过去。”10分钟后,已经工作了一天的马安仓,出现在爱心驿站的岗位。

  葛玉花的蓝马甲上绣着自己的名字,作为一名五星级志愿者,她累计服务超过了1500个小时。1月21日,她结束服务离岗时,看见一位乘客提着两只大行李箱,心急火燎地下了出租车问路。得知他乘坐的火车还有20分钟就要开车了,56岁的葛玉花二话不说,提起乘客的行李箱,一路指引着取票、进站。临上车,乘客激动地拉着葛玉花的手说:“大姐,等我再来北京时,还来找您!”

  友爱团队的刘玉明大姐,春节前帮助一位母亲将刚做完手术的儿子送到候车室。几天前,妈妈推着儿子又来到了西站,准备去医院拆钢钉。男孩在西环廊一出电梯口,就看到了刘大姐,激动地喊:“阿姨好!刚才还和我妈妈说,要是能碰上上回送我们的阿姨就好了,没想到啊,还真就心想事成了。”他紧紧拉着刘玉明的手,拿出家乡的特产,刘玉明赶忙阻止:“这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你要赶快好起来,继续努力工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站室外初春的夜晚寒风依旧,志愿者充满热情的笑脸却温暖了南来北往的行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