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2019-03-01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各部门认真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综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5.8%。”2018年12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在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时说。

  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按时保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也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栗战书委员长曾强调,要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挥出来,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向大会提出建议7139件,其中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建议4402件,占建议总数的61.7%;初任代表提出建议4499件,占建议总数的63%。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这7139件代表建议统一交由200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与此同时,会议确定20项重点督办建议,交由36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防范重大风险;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一件件重点督办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

  “承办代表建议的有关机关、组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信春鹰说。

  电话短信、邮件传真、登门走访、调研座谈……一些承办单位将百分之百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作为办理答复的必经程序,深入分析代表建议,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高办理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发展改革委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与代表沟通多达1082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税务总局分别同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445人次和240余人次。

  突出办理重点、积极推动承诺事项落实、有序推进代表建议工作公开……各部门积极探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机制举措。

  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力度,是国务院扶贫办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在落实办理责任方面,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党组成员带队开展重点督办建议调研,带领相关业务司共同研究重要问题,办理工作由业务骨干主要是处级干部承担,重点件由司局级干部直接上手。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提出月度办理计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在时间节点通报督促,既确保办理质量,又保证办理时效。

  “我们深切感受到,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刘永富说,“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扶贫办在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吸收采纳,不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和重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年8月,一场攻坚破解“执行难”工作的高原“执行风暴”席卷青海多地。受邀监督此次执行行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在经历了一场翻山越岭的强制执行行动后,既“感受到了解决‘执行难’的压力”,同时也“对法院解决‘执行难’充满了信心”。

  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全国各级法院主动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精准聚焦执行,增进代表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了解,积极向人大报告工作,配合开展执法检查,邀请代表视察调研、见证执行等,有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4万件,执结1693.8万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07万亿元。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非打不可。通过这场战役,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士气,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

  2018年,财政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516件,涉及财税改革、财政调控、支持民生事业发展、财政管理等财政工作重点领域,是承办建议数量最多的单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财政部承办的所有主办件全部办结,协助办理的会办件也按要求及时向主办部门提供了会办意见。

  据了解,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协助代表提高建议提出质量和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曾冰)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1日 0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