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全国政协一年来工作综述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全国政协一年来工作综述

2019-03-02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迎两会特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

  新时代,新使命,协商民主也踏上了新征程。

  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描绘着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画卷。

  新征程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体现在贯彻新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各级政协委员80万人次参与,8105场研讨会,18个重点课题,3.6万篇论文。新一届政协,前所未有地重视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作为人民政协的一堂思想“大课”。

  从2018年5月开始,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分赴31个省区市参加理论研讨会;8位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带队,分区域召开8个片区座谈会和7场专家学者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成立相关课题组进行理论研究,各专委会分别围绕1至2个专题开展研究……全国政协组织各级政协投入到声势浩大的学习探讨活动中,影响大、范围广。

  2018年9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共同探讨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用新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人民政协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新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为人民政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如何把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何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有效运作、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如何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人民政协必须回答的崭新时代课题。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牢牢把握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审时度势、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真正做到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

  2018年10月,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从全国政协礼堂出发,经辽宁、上海、广东、陕西,再到河北收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巡回宣讲,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阐释解读,凝聚共识。

  2018年11月,500多位京内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聚集一堂,一起读、讲、研、悟,为履行好政协委员担当的职责,充电、加油,做好准备。

  紧紧围绕如何履行新时代新使命开展学习,使人民政协工作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

  新作为

  2018年,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在这一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首次采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19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在线互动,10多位委员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浙江、湖南、广东3个分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建言献策。委员建言,部委互动,为协商议政拓展了新渠道,为党政部门介绍工作情况提供了新平台。

  在这一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成为广大委员又一新的履职平台。杨伟民、楼继伟等“自带流量”的委员们现身讲堂,深入阐述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与理解,回应了百姓关切。

  在这一年,全国政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由副主席带队,调研组分赴宁夏、青海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调研,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与群众交谈“算账”;在全国政协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委员和专家们在基层医院开展义诊,100多位疑难重症患者得到诊疗,基层卫生机构获捐价值300万元的常用药品和价值24万元的紧缺医疗器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调研组赴三地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97条……

  在这一年,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圆桌内外,委员们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保护,关注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委员们努力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探索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交锋交融,凝聚了智慧力量,推动了政策发展。

  新状态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以党建开局,确保了人民政协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政协履职的主体是委员,活力也在委员。这一年,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好了。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甚至乘法,每一位委员都讲得出履职故事和心得,杜绝了一年只开一次会的“年委员”现象。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这一年,专委会的工作更“给力”了,政协的基础性作用也发挥得更好了。专委会搭好履职平台,委员们才能“唱主角”“挑大梁”。好好学习,好好调研,好好提高工作质量,好好抓好党建,四个“好好”,成为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的新面貌。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年,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也有了很大的改进,扣好“讲政治”这第一粒扣子、树立一线思维、练就一等本领、争创一流业绩,做堂堂正正的“顶梁柱”、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干干净净的“出水莲”,成为政协机关工作的新气象。

  历史在千百万人的奋斗中继续延展壮阔画卷。人民政协走过70年光辉历程,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从探索改革路到实现中国梦。

  新时代体现的新面貌与新气象体现在人民政协每一次协商会议上、每一个履职活动中。汇涓流而成江海,砥砺前行的每一步,都将绵延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壮美画卷。

  (光明日报北京3月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2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