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邓州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邓州

2019-03-03 05: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5场活动,将于3月5日走进河南邓州。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作题为《永恒的雷锋》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从10岁那年第一次从广播中听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开始,我就对雷锋充满了好奇与兴趣,我想知道他是如何成长的?”至今已55年,陶克从未停止追寻雷锋的步伐。

  17年的基层部队生涯,陶克亲身感受到了身边同志都是“活雷锋”的向善向好氛围,自己也始终秉持着“像雷锋一样做人”的信念,养成了见先进就去学、见困难就去帮的好习惯,多次立功受奖。1988年,彼时已进入解放军报工作的陶克提议开办“学习雷锋好榜样”专栏,专门用于登载身边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引导人们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坚定不移学雷锋。之后又提议并和同事一起组织了“学雷锋回顾与展望”“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雷锋精神与领导干部”等理论研讨会,在解放军报发表了100多篇宣传学雷锋典型和研究雷锋精神的文章,编辑出版《论雷锋》一书。

  “越研究雷锋精神,越觉得自己对雷锋的认知远远不够。”陶克从雷锋的家乡湖南望城开始,去到雷锋工作过的鞍钢、弓长岭焦化厂,又走入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多次走访雷锋生前所在团。吉林、河南、北京……循着雷锋的足迹,陶克采访了上百名当年和雷锋一起工作、生活过的同志和亲朋。他发现,“雷锋的生命在千万中国人身上延续,百姓一直都是需要雷锋的”。但同时,让陶克糟心的是,社会上也有个别破坏雷锋形象、否定雷锋事迹、矮化雷锋精神等现象出现。“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是匡正社会风气和矫正价值乱象的迫切需要。我想再多做点什么,能够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雷锋、了解雷锋、走近雷锋。”陶克结合自己多年走访调研收集到的大量一手材料,与同事整理出版了30万字的理论专著《雷锋现象》;而后又陆续出版《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编外雷锋团》等著作,不断弘扬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2012年,陶克开办了“雷锋讲堂”,到全国各地、各高校、各机构去宣讲雷锋精神,至今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警部队、装甲兵工程学院等地举办报告会260余场,受众达40余万人次。2015年7月,陶克创办《雷锋》杂志,任总编辑。“学习雷锋精神,就是树立崇高信仰,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陶克表示,“我们要学习雷锋爱憎分明的立场、诚信的品质、敬业的态度、助人的风格,让雷锋走进自己的灵魂深处,努力让自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一。”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在“学雷锋纪念日”走进享有“中国第一雷锋城”荣誉称号的河南邓州,与公众一起,共同探讨雷锋精神的重要价值与意义。本场活动由邓州市委、邓州市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河南省委宣传部协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邓州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3日 03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