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百姓生活 观照国家未来

守护百姓生活 观照国家未来

2019-03-04 06: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3月3日14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一片空旷区域,再次成为主会场之外聚光灯闪耀的地方。人流穿梭之中,9位委员分三批陆续在话筒前站定,直面媒体、回应关切。

  自从去年两会期间首次开设“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加上“部长通道”,“三大通道”已成为两会向公众传递好声音的一个窗口。今年通道再次开启,组织者和委员们显得更加从容。

  “趁进会场前的空档先回答几个问题。”无论主持人、记者还是委员都抓紧时间,语言精准,直奔主题。从政协开设的“委员通道”中,最能直观地感受到全国两会高效的会风,中国开放自信的姿态和委员履职尽责的风采。

  问答之间,委员们对自己领域的数据总能脱口而出,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大量工作的汇总,严谨的作风与举重若轻的表达相映成趣。

  委员间的对话碰撞也令人感叹,不同领域的问题,在这个契机中迅速交汇。当张云勇委员描绘着5G时代城市的智能生活时,一旁关注乡村振兴的余留芬委员正为欠发达地区的网络信号问题担忧。张云勇的一句话给余留芬吃下定心丸:“请余委员放心,我们在乡镇、县城、农村也会覆盖。”

  首场“委员通道”,9位委员所谈内容涵盖探月工程、脱贫攻坚、江河生态、近视防治、普通话推广等多个领域。一次政协会议涉及的范围远远超过9位委员的谈论内容,但从委员们回答提问的关键词开始扩展,眼前便迅速呈现出今天中国的掠影。既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探索、突破未知,也在守护着涉及百姓生活的点滴小事,同时也观照着国家民族的过去和未来。

  委员们或沉稳翔实、或热情洋溢、或风趣幽默,短短40分钟的问答,透露出的信息量却很大,我们也期待政协会议中更多的问题得到商讨和解决。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