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莉沙委员:戏剧曲艺 政府扶持推陈出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莉沙委员:戏剧曲艺 政府扶持推陈出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4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戏剧曲艺 政府扶持推陈出新

刘莉沙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代团长)

  曾经是没戏演,现在是演不完。从送戏下乡到戏曲进校园,从《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到国家艺术基金,现在国家对传统戏曲的扶持,可谓“政策多、资金多、惠民演出场次多”。

  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为例,2019年从农历正月初六开始,我们就一直在下乡演出,有时一天会演两到三场,所到之处,人山人海。一场下乡演出,政府财政补贴7500元。

  除在乡村受到欢迎,传统戏曲在城市也重新焕发活力。比如在石家庄,政府推出文惠卡,市民只需要充值100元,就可以享受政府400元的观剧补贴。这改变了以前把资金直接补贴给院团的做法,迫使文艺院团努力提高作品质量以吸引观众。目前,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城市演出的上座率已经超过80%。政府的扶持,观众的认可,最终推动了剧目创作。这些年,我们先后创作推出《女人九香》《黎明前的星光》等现代戏。未来,我们希望将戏曲跟旅游、动漫等结合,让它在现代社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