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说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坎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说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坎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5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坎上

——访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哲学社会科学正在迎来新的春天。”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委员难抑兴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视野宽广,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与奋斗目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

说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坎上。”王学典委员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王学典委员深深感到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更新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特别关切的。”王学典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醒我们,中国学者要投身时代,走出象牙塔,强化与现实的互动。”

  “当代学者应该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王学典委员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照搬传统,不能回到过去,必须进行创造性诠释。要在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的背景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进行新提炼、新总结,充分融入新时代的创新性实践当中。”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