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措并举 造就三农人才

多措并举 造就三农人才

2019-03-05 07: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面对面】   

多措并举 造就三农人才

——访四川广安市市长曾卿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四川广安市市长曾卿代表认为,人才不仅能合理优化配置乡村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能转变乡村思想观念,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当前,我国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但不少地方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短板”。如何破解这一瓶颈?曾卿代表认为,既要引进外来人才,又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都能发挥聪明才智,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

  广安注重“本地郎”的培养,一方面盘活用好“土专家”“田秀才”,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不断提升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对市场风险的防控能力,仅2018年,广安便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100人。另一方面,出台人才新政,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支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领(创)办各类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产业。2018年以来,广安吸引了1300多名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在引进“外来女婿”方面,广安建立了“县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以岳池县为例,县里利用乡镇空闲事业编制,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150名涉及农林牧渔、文化旅游、经济金融、电子商务等7类急需紧缺专业性人才,重点安排到产业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农旅特色村等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岳池县首批“县引村用”人才46人已全部到岗。

  通过实施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措施,广安农村实用人才已达到10.2万人,同比增长4.97%。“这些人才发挥了知识面广、技术过硬、经营理念新等作用,助力了广安乡村振兴。”曾卿代表说,仅2018年,广安便新(改)建标准化产业基地20.8万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6个,新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7个。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07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