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5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也有所滋生,未强先懒、未富先奢等现象仍旧令人担忧。”他建议,新时代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奋斗、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崔波委员看来,中华民族历来有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劳动人民领悟出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深刻哲理,总结出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至理名言。

  崔波委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发扬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优良传统。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松懈,越需要锲而不舍地持续奋斗,越需要勤俭持家。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中的一条重要内容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一样,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性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但刺激消费并不是鼓励浪费、提倡奢侈,我们提倡的消费应是人的实际需要的满足,而实际需要之外的财富耗费就是一种浪费。大力弘扬勤劳节俭美德,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作用。富起来的当代中国人,更加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而勤劳让人充实,更有助于振奋人们的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铸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

  “我们强调勤劳奋斗,不是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而是懂得并坚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崔波委员说,我们强调俭朴节约,不是要吃糠咽菜,故意过苦日子,而是要在提高生活质量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发展方式,珍惜有限的资源,不浪费、不奢侈。

  崔波委员建议,把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广泛宣传教育,综合运用舆论宣传、文化熏陶、教育引导等方式,把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引导社会回归节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通过不断提高各种产品的质量标准,塑造奖优罚劣的市场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生产生活用品,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发展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党政机关带头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勤劳节俭的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把勤劳节俭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社会生活各方面。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