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美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美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5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面对面】  

四美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访河南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我们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作为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截至2018年年底,驻马店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4.9亿元,全面建立了农村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全市共配备保洁人员3.09万人,2552个行政村得到了有效处理,占总数的94.2%。目前,全市21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已得到有效处理,831个村的黑臭水体得到治理,8个县区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河南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代表说。

  驻马店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垃圾、污水、私搭乱建等问题,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2018年,驻马店选择了10个乡镇、294个村,综合实施道路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绿化、夜间亮化、农村文化“五大”工程,打造了一批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示范村。“驻马店多方筹资破解资金短缺瓶颈,坚持用奖惩调动干劲,用奖惩激发动力,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考核组,采取现场实名制打分的形式进行考评,并将结果向全市通报。同时,市政府派出十个督导组,分包县区进行督导,每月上报督导情况,督导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目前,2018年16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已拨付先进县区和先进‘四美乡村’示范乡镇,有效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朱是西代表说。

  朱是西代表表示,2019年驻马店计划再选择13个乡镇、400个左右的行政村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