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迟到校时间可以作为选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迟到校时间可以作为选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5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链接】    

  作者:项纯(中央教科院助理研究员)

  什么时间到校最为合理?当我们拓宽视野,会发现各个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学校的不同年级的上学时间都是不同的。这是由学生年龄特征、课程内容、教育理念等众多因素的差异产生的。

推迟到校时间可以作为选项

部分国家小学作息时间表

  由于上学时间与学生的睡眠息息相关,近年来对于脑科学、生物学的研究以及教育相关调查研究,为上学时间的科学化设定给出了方向。

  美国儿科学会发表的报告《青少年早晨到校时间》明确将睡眠与到校时间的关联做了科学论证,报告指出美国青少年普遍存在慢性睡眠不足的健康问题,推迟上学时间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措施,以改变导致中学生睡眠不足、昼夜节律失调的负面影响。因此,该报告建议美国中学生上课时间适宜在8:30或更晚。目前,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加入到推迟中学上学时间的队伍中。一项针对这些学校9000名高中生的跟踪调查显示:推迟到校一个学期后,学生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学成绩普遍提高了1/4个等级。

  到校上学时间是有律可循的。青少年的身体机能每天正常运转要比成年人晚2小时,推迟到校上学时间更适应于青少年睡眠的自然生物节律,更有利于学生更优质高效地学习。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5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