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6 06:30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吴晓杰   

  首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有几个场景尤为动人。

  三位来自粤港澳的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时不时互动致意,回答完问题后,相互握手。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团结就是力量。

  “1000多名专家、200多个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推动规划编制的工作。”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代表几分钟的简单勾勒,就能让人感知前行的速度。“千年大计”马虎不得,“这样的慢是我们想要的慢,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好,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快。”朴直的描述下,一幅未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画面已经生成。

  行稳致远。

  来自重庆的马善祥代表,30年如一日奔走于街巷调解矛盾,“一手靠科学方法,一手靠满腔热情”。去年两会期间,老马获得总书记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点赞的背后,是从不松懈的滴水穿石之功,是永不褪色的为民之心。

  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有人说,“代表通道”是美丽展示、温馨沟通、阳光启迪,它展示了代表开放自信的风采,拉近了代表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谈群众关心的事,无论是邻里纠纷这样的“小事”,还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总能集聚智力,凝聚人心。

  “代表通道”也是新时代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一次淋漓展现。如果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那么人民大会堂的通道,则像是从窗口伸进的长镜头,在这里,不仅可以捕捉到新时代奋斗者的神情姿态,还可以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脉搏。奋进新时代,越开放自信、越坚定不移、越团结友爱,梦想就越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站在“代表通道”的8位代表如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他,亦如是。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6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