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视角】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吕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份实打实的脱贫成绩单格外亮眼。一年来,各地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并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部署。

  代表委员们表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仗。要继续采取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集中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农村公路建设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公路普遍存在因资金供应不足,导致农村公路排水设施不完善、边坡防护不到位、抗灾防毁能力低等问题。对此,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洪捷序委员建议,中央财政应对山区县市给予倾斜支持,每年安排农村公路重大灾毁专项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山区农村灾毁公路的抢通保障和灾后重建。同时,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行”原则,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选择承保机构,参与农村公路风险管理,提升农村公路抗灾抢修能力。

  “对贫困地区农民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指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和居住证制度,尽快解决农民工的就业、安居、子女就学、社会保障问题,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健康问题与贫困问题有很强的关联性,“因病致贫”问题突出。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四成左右。他建议,在脱贫攻坚中,要全面开展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一批新型“乡村赤脚医生”,同时要提高村医待遇,让村医能够扎根乡村,安心工作。此外,要加大政府投入,村级卫生室建设所需经费由中央、地方、农村社区共同筹措,确保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

  雨水时节刚过,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岭北镇大坝村康之源蔬菜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一垄垄郁郁葱葱的嫩苗,在雨雾的润泽下显得格外青翠。这一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当地农户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探索形成一系列特色做法。”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代表介绍,在产业扶贫中探索了“五个一”机制,即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而做到精准,就要因地制宜。“贫困地区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产业扶贫,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靶向’,精准发力,才能确保成效。”河北省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乡村医生周松勃代表建议,要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让产业精准对接市场、精准对接群众。

  “产业扶贫要注重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企业在资本、人才、管理、市场、信息、研发方面的优势,面向更多深度贫困地区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吸纳贫困地区更多群众就业,拉动贫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牧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英林代表建议,要完善企业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业种、养、加产业和农村教育、农村养老、文化旅游等实现有效融合。

  电商扶贫贵在形成长效机制

  说起这几年村里的新变化,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大笋坪村农民朱登云代表印象最深刻的,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拥抱”互联网。许多村民抓住机遇做起了微商、开起网店,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当前,电商扶贫已经从一种理念演化为一种共识,也从初期探索演变为各地的广泛实践。然而,在实践中电商扶贫依然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

  “在参与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贫困地区在脱贫过程中存在若干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方式较为粗放,因盲目种植导致的产品滞销问题比较严重,缺乏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技能,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意识缺失,农产品上行渠道不够通畅,市场竞争力不强等。”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建议,政府要统筹资源,更好发挥电商企业平台优势,形成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民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贵州黔特优品社交电商联合创始人、铜仁市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华茜代表建议,要加大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打破部门地域、技术领域界限,建立面向农户、农业企业的电商平台,补齐传统农业短板,使农业从订单、融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配送等环节,都得到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有力支撑,有效解决农业产品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农作物运输时间长导致腐烂变质、有价无市等突出问题。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