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对于民营经济的重要性,有一个通俗说法叫作“56789”,指的是民营企业创造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发展中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这些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要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

  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心和预期问题,一段时间曾引起社会上很多关注,这对于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来说是一个基础性问题。“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刘世锦委员表示,民营经济好了,中国经济就好,民营经济不好,中国经济也好不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也不应该变,也变不了。“如果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就应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有信心,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有信心。”刘世锦委员说。

  如何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刘世锦委员认为,一是靠平等发展公平竞争,二是靠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一个现象令他印象深刻:部分地方进行污染治理,对某种企业类型搞简单的“一刀切”,说关就关。“这说明我们有些同志头脑中还是缺少产权保护这根弦,缺乏契约精神,缺乏法治观念。”刘世锦委员认为,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都需要深化改革来解决,“通过改革,一定要让民营企业有一种获得感,让它们在平稳发展、公平竞争中实实在在得到好处。”

  南存辉委员对党中央稳定民营企业预期有切身的感受。他说,去年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不会变”。总书记讲话之后,国务院密集出台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减税降费。“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信心、举措不但没有变,而且会越来越好。”南存辉委员说。

  “融资难、融资贵逐步都可以解决”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被视为一种普遍现象,有一些企业家反映,这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叶青委员一方面为企业支招,提醒企业考虑自身的产品和行业是否符合金融企业的融资标准,另一方面也提出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更多为民营企业增加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产品,并建议金融机构对一些不熟悉制度的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叶青委员认为,不同地域存在不同状况,“比如东北国企多,而温州等地则民营企业集中,如果大型国有银行都执行一样的金融政策,难免出现贷款难。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这样融资难融资贵逐步都可以得到解决”。

  对于从事手机玻璃生产研发的周群飞委员来说,融资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先进制造业集自动化、数据化、网络化于一体,投资门槛高,科技含量高,人才需求也高。现代制造企业要不断创新,存在各种风险。周群飞委员期待融资平台明朗化:“期待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大型企业,在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时候能及时得到纾困,及时得到大力投入。”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不断推动下,周群飞委员对融资问题有了越来越好的预期。

  “传统制造业将会成为数字经济的代表”

  在数字经济中,民营经济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我国如何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促使它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周鸿祎委员的体会是,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已成为必然趋势。“过去一提数字经济,我们往往想到互联网公司,认为互联网公司才是数字经济的代表。但是我觉得未来,实业、传统制造业将会是数字经济的代表,这也是我们互联网行业里经常提到的互联网的‘下半场’。”周鸿祎委员说。

  传统行业如何实现数字化?周鸿祎委员认为,传统行业实现电脑化或启用一个“App”都不是数字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几种技术在互联网的培育下已经比较成熟,而这些技术综合运用在一起,恰恰能够帮助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帮助传统制造业解决业务数字化的问题。”他说,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对传统行业来说,没有必要发明“轮子”,互联网公司已经在过去的技术上做了很多沉淀和积累,可以直接拿来为我所用,“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而不是谁取代谁”。

  目前,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占比已达90%,民间投资超过85%,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是实实在在的主力军。先进制造业又是制造业体系当中的高端环节。周群飞委员认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相结合是趋势,也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投入。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