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新闻发布厅】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谈“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3月6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答记者问。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摄/光明图片

  稳中有进,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变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是6%至6.5%。应该如何看待去年和今年的经济走势?

  何立峰表示,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总体趋势稳中有进。他分析,“稳”突出表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去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二是就业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三是1386万人稳定脱贫。此外还有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物价稳等。

  在“进”的方面,何立峰分析,一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进展非常平稳顺畅。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进展,钢铁、煤炭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三是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使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在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上,我国由78位跃升至46位。

  “当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企业,叠加我们自身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困难的集中暴露,使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何立峰指出。

  何立峰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困难,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相信我国经济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强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何立峰认为,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市场主体约1.1亿户,其中企业3470多万户,说明中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

  “首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市场。2015年到201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年均增幅达到28%,‘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到15.7%。其次,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10万亿元,今后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市场空间巨大。最后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正加快发展,不仅会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四是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在不断增强。”何立峰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围绕8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目前正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只要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国内市场会越来越强大。

  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部分。何立峰表示,今年政府投资方面要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不搞“大水漫灌”,突出精准投资。对于民间投资,则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同时帮助民间投资解决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其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

  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方面,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加上正面鼓励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二是扩大正面鼓励。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据透露,第三批重大外资项目正在推进之中,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五要依法保护外资权益。

  补短板,提升民生领域发展质量

  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托幼托育能力不足,这些民生领域如何补短板?“‘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要加快解决养老育幼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连维良表示,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同时要着力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供给结构。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针对失信问题屡禁不止的现象,连维良指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今年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三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谈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连维良用4句话概括:打开“进”的大门、提高“改”的质量、保障“在”的权益、畅通“退”的通道,主要包括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推进所有的混改企业能够真正构建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平等保护各类股东产权和合法权益;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原则,让各种社会资本既能有序进入,也能依法退出。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