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创作要展现国家、民族的灵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作要展现国家、民族的灵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创作要展现国家、民族的灵魂

——访著名导演赵宝刚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创作要展现国家、民族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实在,让我们这些创作者倍感亲切。”著名导演赵宝刚委员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在未来的创作中将以此为指引,为讴歌美好新时代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对此,赵宝刚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国家的灵魂就是文艺作品要展现的灵魂。如何展现国家的灵魂?这就是总书记一直强调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家只有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真正感受到生活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才有可能用艺术家敏锐的触觉去展现一部优秀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赵宝刚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创作的信念,总书记一直鼓励创作者到人民中去、了解人民、反映人民的生活。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坚持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时,在遇到作品中要创作的对象时,我会情不自禁地去跟他们聊天,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用深入生活的真切感受来丰富我的创作。”

  赵宝刚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记忆犹新,在他看来,创作者应当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于心,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潜心创作,用精品力作回馈人民。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