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用文学精品培德铸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文学精品培德铸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用文学精品培德铸魂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用文学精品培德铸魂

  “2014年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次又亲自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委员表示,作为古典文学研究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我个人的研究体会来说,中国古典文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历史上许多作品,对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刘宁委员说,越是文学中的精品,其培根铸魂的力量就越巨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理解什么是精品、精品如何产生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历史上那些经受住时间考验的经典之作,其作者都有对时代人生的深刻认识。”刘宁委员表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锤炼精品、追求原创的文化创造中,必须以立德来作为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发出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时代召唤,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努力创造精品,为社会培根铸魂。”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