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为70年伟大实践修史立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70年伟大实践修史立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5:00

为70年伟大实践修史立传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为70年伟大实践修史立传

  “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重要讲话中如是形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并嘱托委员们“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这让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委员备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当代中国研究所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编纂和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而修当代史的目的,正像总书记此次倡导的那样,是要‘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张星星委员认为。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张星星委员始终在思考文艺工作者、理论工作者怎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精品,应当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中国经验,阐释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理论工作者不但要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阐释中国道路,还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下功夫。”张星星委员说。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也是张星星委员和同事们最忙碌的一年,他介绍:“一是续编2012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当时的五卷本只写到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还剩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二是编写《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发展道路70年》等读本。另外,我们也和媒体合作,积极探索学术成果的新媒体传播方式,让历史更好地为人民所熟悉和接受,转化为更加坚实的战略定力与发展底气。”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