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拉美人的宠物喜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拉美人的宠物喜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7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点】 

  作者:孟夏韵(外交学院讲师)

  清晨或黄昏,每当你漫步于拉丁美洲城市的大街小巷或广场花园,除了看到众多围绕街区跑步锻炼的市民外,还有一条特殊的风景线映入眼帘,那就是“遛狗大军”。然而,在拉美你看到的往往不是一个人牵着一条狗,而是一个人牵着大大小小数条狗,有时狗儿奔走的场面过于壮观,给人一种不是人在遛狗,而是狗在遛人的喜感。

  其实,这些遛狗者是拉美很多国家都存在的专业遛狗师——上班族平时没有太多时间照顾自己的宠物,便由遛狗师在特定时间带着一起“外出撒欢儿”。如此,品种各异、体态万千的犬类聚在一起,如同一场竞技秀在某个工作日的清晨登台演出。笔者见过规模最大的遛狗群数量高达十多只,它们精灵般地凑在一起,时而静如处子般小憩歇息、时而动如脱兔般狂吠奔跑。

  笔者是爱犬之人,每次在拉美看到这些壮观的狗群便好奇地观望,惊异大陆犬类的色泽、体态、相貌、大小,甚至五官都千差万别。看到它们,你不会想象得出犬类其实拥有同一个起源和相同的基因。虽有研究证明人类与狗的友好渊源可追溯到1.5万年以前,那时东亚人类最早驯化犬类,随后逐渐将驯化的狗带到了欧洲,甚至穿过白令海峡带到美洲,但就笔者在拉美国家所闻所见,一些当地特有的犬类几千年前就已伴随古代文明存在,它们的外貌特征似乎只属于美洲大陆。它们到底是跟随第一批美洲定居者来到这里还是繁衍于美洲大陆本身?这似乎又要归结于探讨印第安人起源之谜的历史问题了。

  出于这种好奇与对犬类的喜爱之情,笔者探索并研究了拉美主要的九种狗,它们是:阿根廷杜高犬、墨西哥无毛犬、巴西梗、秘鲁印加兰花犬、墨西哥吉娃娃、巴西獒(巴西非勒)、古巴哈威那、乌拉圭西马仑犬和委内瑞拉梅里达犬。

  白色的阿根廷杜高犬是拉丁美洲最受欢迎的犬种,它被认为是德国已灭绝的原始牛头犬的代表。其体态属大型犬,一般用来看门和狩猎。它最早是由阿根廷医生安东尼奥·诺雷斯·马丁内斯为捕捉像美洲豹、美洲狮、山猪等大型猎物培育的猎犬。它的毛色纯白,有少许黑斑或黄色被毛,脚部、眼部和鼻子等处肌肤呈粉红色。虽然有些国家将阿根廷杜高犬列为危险犬种,但其实它们个性温和友善,不怕生、不随意乱叫,是很好的看家狗。它体格健硕、应变能力强,勇敢无畏,常见于警察巡逻与军队作战中。

  墨西哥无毛犬是美洲最古老的犬种之一。其外文名是难以发音的土著语,源于三千多年前墨西哥的古文明阿兹特克。它们曾被用作食物和祭祀的牺牲品,被认为是伴随死者灵魂的犬类。因此,尽管墨西哥后来被西班牙人征服,当地很多原生犬种被欧洲犬种同化,但当地人依旧禁止无毛犬和其他犬类杂交,以保持其宗教价值。无毛犬耳薄、腿短、胸窄、尾长,粉红而皱巴巴的皮肤上布满雀斑,由于全身缺毛外形不好看而难以成为人们喜爱的家养宠物。但它们活泼机灵、友善忠诚,对陌生人比较戒备。墨西哥著名画家夫妇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就十分喜爱这种无毛犬,如今它们在墨西哥大城小镇都随处可见。

  巴西梗是一种巴西原产的小型犬,它是从杂种犬和其他小型猎狐犬混合杂交而得。它长约36至41厘米,皮毛以白色为主,还有黑、棕、褐等颜色。其耳朵折叠状,头部扁平、呈三角形,胸部狭窄,属于小犬型。类似猎狐犬,巴西梗警觉性高、聪明活泼、步履快速,善与人游戏,喜欢嚎叫,属于优良的看家犬和伴侣犬,在巴西寻常百姓家极受欢迎,但它们有时具有破坏性并会躁动不安。

  印加兰花犬是源自秘鲁印第安文明的犬类,正如它的西班牙语名字无毛狗的意思,它们全身无毛,不能承受寒冷天气和强烈阳光,其体温高于其他犬类三度。它也是一种土生土长的古代犬,出现于公元前300年的秘鲁,如今被认为是秘鲁的国家遗产。印加兰花犬有多种颜色,耳朵瘦削、眼睛乌黑而发圆,头顶耳间长有毛发,嘴唇有皱纹,整体瘦小骨轻。由于其活泼敏捷、聪明安静,成为理想的宠物犬。但由于其自身生理特质,对生存环境比较挑剔。

  吉娃娃或许是拉丁美洲乃至全世界最有名的犬种之一,也是世界最小犬种。它同样来自于拉丁美洲,与墨西哥古文明同样有着密切的联系。据说,它早在玛雅时期就已出现,源自一种墨西哥托尔特克文明的伴侣犬泰吉吉。它的名字以墨西哥奇瓦瓦州命名,在土著语中意味着“贫瘠而多沙的土地”。它体积娇小却精力充沛,以大眼睛、大耳朵和直竖的尾巴为特征,灵巧机警、动作迅速,以娇小的体型广受人们的宠爱,但也由于神经质的性格到处吠叫让人诟病。

  巴西獒又被翻译成巴西非勒,产于巴西。对于它的起源有两种论调。一种认为它由英国獒犬、古代斗牛犬和警犬杂交,一种认为它来自于西班牙猎犬并与葡萄牙的某些犬种相似。巴西非勒体态结实、外表凶猛魁梧,下垂的口鼻、粗壮的脖颈以及光滑的被毛是其主要特征。它的毛色像是被磨碎的地面,呈现出不同斑点的棕色。其性格勇敢镇静、果断自信,具有超强的追踪能力,曾是很好的牧羊者、美洲虎猎手和看护犬。据说在巴西奴隶制时期,主人用它们追捕逃亡的奴隶,它们能将奴隶毫发无损地带回主人身边。除此之外,它们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总保持警觉,但对亲近的人顺从而温和,用衷心赢得主人的芳心。

  哈威那又叫作哈瓦那犬,最初是由航行的意大利船长们带入古巴的小型家犬,如今也成为古巴的国犬。它们是长羽毛小短腿儿的可爱小狗,皮毛柔滑细腻,毛色从纯白到奶油色、褐色、黑色不等。哈威那尤其贪玩好动,步态轻快活泼,好与孩童玩耍、依恋主人,是天生的伴侣犬。如今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一些南美国家都可以看到哈威那狗。

  乌拉圭西马仑犬起源于乌拉圭西马仑河畔,是大中型的獒犬。它的西语名字意为野生,象征着一切回归野蛮和野生状态的家养或驯化的动物。人们认为它们是殖民时期西班牙人带来的家犬,但由于数量过多而回归荒野,常常隐匿于山谷之中。某个时期西马仑犬繁殖过剩,甚至出现袭击牲畜和人类的现象,一度被大肆猎杀,后来它们才被人们重新驯养。西马仑犬毛色多样,有虎皮纹、黑色斑马纹、奶白及浅黄色,毛短光滑。它们大多长着黑色的口鼻,外观强壮而凶猛,勇敢敏锐、平和狡猾,因此是看管、监视、防御、捕猎以及陪伴的佳选。

  梅里达犬也称委内瑞拉牧羊犬,据说源自16世纪西班牙征服者带来的看护犬和牧羊犬。作为西班牙獒犬、比利牛斯獒犬和阿尔及利亚獒犬等的杂交品种,梅里达犬成为强壮而优良的犬类。让梅里达犬出名的还属南美解放英雄西蒙·玻利瓦尔,安第斯山农民赠送他一只梅里达犬,一直陪伴其左右,战场上甚至帮他袭击敌人,陪伴玻利瓦尔直到生命最后的日子。梅里达犬个头大、体格健壮,外表优雅而威严,褐色的眼睛充满善意,纯白被毛偶带黑色褐色斑纹。尽管它们精力充沛、警觉性高,但它们步履缓慢而稳重,恰好与结实体格相匹配。梅里达犬被认为是委内瑞拉的国犬。

  这九种犬类便是人们在拉美各国街头所能见到遛狗群中最多的种类,美国一位插画家曾在其名为《全世界的狗狗》系列画作“拉丁美洲犬”中以诙谐、可爱、夸张的笔触勾勒出这九种犬类的漫画形象。无论是大块头的阿根廷杜高犬、巴西非勒、西马仑犬、梅里达犬,还是小个头的印加兰花犬、吉娃娃、巴西梗、哈威那,只要被遛狗师一起带出撒欢儿,此时的街心花园将变成一个沸腾的狗狗乐园。若是一群狗再遇上另一群被遛的狗,那此处一定成为“狗声鼎沸”的欢乐世界。此时,狗儿成为演出的主角,而它们的主人则成为幕后的观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