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凝聚“她力量” 建功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凝聚“她力量” 建功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8 05:45

  光明日报评论员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迎着玉兰花开的融融春意,踏着全国两会的铿锵节拍,我们迎来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我们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妇女代表、妇女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两会的舞台上,从来不缺少女性忙碌的身影,而这也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无论是女性代表委员专注于建言资政的负责态度,还是上会女记者席地而坐抢时间写稿的敬业精神,抑或是女主持人在镜头前字正腔圆的精彩解说,在全国两会这个重要的国家政治生活场景中,女性声音、女性元素、女性符号普遍而自然,这是当今中国社会性别平等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社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

  “妇女能顶半边天。”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深,以及社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女性善于沟通、富于亲和力等方面的性格特质,使其在新的社会分工中能扮演更多的角色,彰显更大的价值。放眼世界,女性政治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已经越来越出众出彩;揆诸中国,女性已经广泛活跃于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激荡起“她时代”的崭新社会图景。

  过去一年,有10位杰出女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她们中既有创新肿瘤精准治疗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也有25年义务辅导2000多名孩子的“拾荒老师”潘玉莲;既有倾情关爱传染病患者30余年的护士长王克荣,也有生态脱贫振兴乡村的“领头雁”沈腾香……从院士、教师、医生到扶贫干部,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她力量”,凝聚起了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还等着我们去攻坚克难,妇女既是现实的生产力和重要人力资源,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凝聚“她力量”,集纳“她智慧”,发扬“她精神”,推动形成男女平等、机会均等、消除歧视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我们将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加意气风发。

  一位位普通妇女的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将汇聚成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熔铸进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梦想。让我们继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基本权益,支持妇女建功立业,让更多的妇女在人生出彩中,抒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