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雪中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雪中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8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艾诺依

  这是北京2019年的第二场雪,农历新年伊始,雪的造访反倒频繁起来。一整个冬天都期盼着,虽然迟到,但终究未缺席这场丰年盛宴。半晌的洋洋洒洒,透过窗外望去,远处的高楼屋顶被白茫茫的雪覆盖,像笼罩了一层白丝巾,不经意中再望去,树木、草地、公路……雪的精灵布满人间每一个角落。

  一时兴起,拉着小宝破门而出。骤雪初霁,漫步街头,任柔和的雪花撒在肩头,似乎拉近了与天空的距离。记得儿时,每下完一场雪,孩子们兴奋异常,尽情玩耍,打雪仗、堆雪人,自由地与天地相嬉。不能忘怀的旧时光,初心如雪,洁白、无暇、澄澈。

  雪花漫天,似烟非烟,似雾非雾,宛如银色的蝴蝶翩翩起舞。雪,让人迷醉。

  想起了中学时代的好友雪雪。因幼时走路不稳,歪倒在雪堆里,家人一时兴起,为她取了“雪雪”这个昵称。十几年前,教育资源对雪雪所在的小山村来说,是很贫乏的,或许正因此,雪雪才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以全额奖学金保送市重点高中。

  那时,每逢夜幕降临,我和雪雪总要打开广播,听一听电台熟悉的主播的声音,一边漫步于林间小道,或是在操场草坪上小憩。那档节目有一个环节,可以请主播打电话送出祝福。那天是雪雪的生日,雪下得很大,雪花像柔软的绸缎铺满大地。我偷偷准备了一个惊喜,提前联系了电台,请我们喜欢的主持人为她送上祝福。那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冬天,挂掉电话,在月光的照耀下,雪花漫天飞舞,雪雪的眼睛闪着泪光,雪花吹开她紧锁的眉头,所有愁思飞散,历经寒窗苦读,未来似乎触手可及。

  一眨眼十多年过去了,那曾经触手可及的未来变成了昨天。如今,唯有堵车的路上才会打开广播,早已没了当年那份心境,记忆中那位电台主持人的名字也模糊不清。智能手机功能强大,许多人可以对着手机消磨一天,但和现实中的朋友相聚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和雪雪也失去了联系。

  岁月终有情。一个冬天,回老家探亲,母亲递给我一个信封,拆开,是雪雪的结婚喜帖。年少时的雪雪,曾有许多想法,和家人在婚姻观念上有诸多冲突。惊喜中,倒添了几分好奇心。与雪雪重逢时,雪花漫天,我们围炉而坐,许久未见的雪雪还是那般坚韧。结束了稚气的痴痴幻想,卸下了胆小虚伪的皮囊,在喧闹中泰然沉默,在人流中坦然独行,不再轻易被他人的一言一语左右。真的友情,如雪花片片,使人们独而不孤,互相解读存在的意义,亦是独立人格之间的互相呼应和确认。

  办婚礼前,雪雪的母亲悄悄送给新郎一本相册,里面都是雪雪从小到大的照片,附着母亲一封手写的书信。大红灯笼映衬在雪中,我似乎看到了那个稚气未脱的少女。不禁感慨,对于母亲来说,孩子是她的多少个十年呢。

  生命本如雪花,质本洁来还洁去。我们之所以喜雪爱雪,完全因为它的本质——洁净。想它来时,已跋涉了山山水水,历经了沟沟坎坎,最终一路清香化成这简洁素白的色调。

  夜深了,把风雪关在门外,人们都进入了梦乡,月光洒在雪上,一缕缕清凉的光芒,弥漫于一望无际的苍穹。盛雪煮茶,炊烟袅袅,感叹时光,感慨岁月,感恩生命。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