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8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访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委员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发掘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富有哲理智慧,启人深思;语言充满生活气息,贴近人民。”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让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委员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用“培根铸魂”来形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意义,令从事中国思想文化研究的谢阳举委员深感振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思想文化就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多年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致力于提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并努力加强适应时代需要的转化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次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哲学社科研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为时代明德’。用这样的要求鉴照自己,我有些欣慰,但更感到不足。”谢阳举委员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结合时代需求,不断深入发掘和演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时代意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当今社会发挥应有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就是提醒我们,既要借鉴世界文明优秀成果,更要坚定中华文化自身的立场。”谢阳举委员认为,借鉴吸收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的文化,而不是抛弃自己的文化根基,“王阳明有诗云:‘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持钵效贫儿。’我们绝不能对五千多年文明传统视而不见、一味迷信西方。”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