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立新时代协同美育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立新时代协同美育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8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两会】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

  建立新时代协同美育机制

  作者:薛永年(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建立新时代协同美育机制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艺术工作者的根本遵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等基本原则,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任务,为新时代做好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美育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固然是美育的摇篮,而社会美育、家庭美育,都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人的灵魂。蓬勃发展的美术馆、博物馆、展览会,活跃的美术市场,城乡景观的建设,校外少儿美术音乐班,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的传播,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进行美育。但目前看来,这些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或以技能代替审美,或把娱情与明德分离,或存在重考学轻素质的功利化倾向等。

  美育工作必须进一步把“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结合得更好。鉴于美育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是跨越多部门多系统的育人工程,所以有必要构建新时代的美育体系,在科学普及中融入美育,在艺术文创中强化美育,在服务人民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弘扬美育。而且,各系统各部门有必要在统一领导下,设立新时代美育协同中心,加强统筹安排,合力协同,全方位地、不留死角地切实把加强美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央美术学院:“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艺术院校应该成为美育的中心,把培养艺术人才与美育人才统一起来,把艺术创作研究与发挥美育职能结合起来,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创作深入人心的艺术作品,推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播艺苑正能量的研究成果,引领社会美育方向,提升社会美育水平。

  在美育的实施中,亟须发挥理论引领欣赏和推动创造的作用。理论不仅要回应创作,明辨美丑,激浊扬清,而且要研究鉴赏。老一辈理论家王朝闻把欣赏视为再创造的接受美学,以审美关系为主轴的美术史写作,启发我们从美育的角度,从提升社会美育水平的角度,从提升开辟未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角度,从提升国民素质特别是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角度,拓宽我们的工作范围,更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8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