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强国 重任在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09 06:0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我们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吕春祥代表:

  让新材料有硬实力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是我国碳材料科学的发源地之一。20年来,我国碳纤维研制生产水平由低端走向高端,打破了个别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具备了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碳纤维研发和产业基地的条件。目前,我国碳纤维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按照高性能、低成本、系列化布局技术和产业,打通“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用”链条,提升技术硬实力,形成国家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集聚区。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永恒的主题,努力推动新材料领域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形成效益规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代表: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基于当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中国电科正在加快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与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联合推进示范应用。从去年开始,中国电科与上海市合作,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为目标,在上海嘉定区开展试点,大力推进“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用数字技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数字转型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在嘉定区的实践,是践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面向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能力的重要探索,必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进程的一个时代样本。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研究员李陟委员:

  科技创新航天报国

  航天人肩负着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必须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大力开展体系化主体创新和多维度专业创新,持续抓好原始创新,把核心能力、基础技术、关键产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航天事业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争取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据重要之地。作为老一代科技工作者,我衷心希望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祖国科技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委员:

  运载火箭的强国梦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一直在践行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重任。火箭研制团队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从高轨卫星小型载荷到中大型载荷发射、从单一高轨道到各类高轨道发射、从高轨卫星转移轨道到工作轨道发射、从地球轨道到地月轨道发射等多个跨越;突破了高适应、高可靠、高质量以及核心关键器部件自主可控等一系列工程关键点;圆满完成了以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为代表的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我们要继续拼搏,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而奋斗。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兴赢委员:

  建设气象卫星强国

  我国的风云气象卫星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探测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气象卫星大国,但是离气象卫星强国还有差距。今后应该加大对卫星资料应用的研发,采取针对性措施,尽快补齐卫星在应用领域的短板,在生态环境监测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科技力量。我们有责任让气象卫星更好地服务于生态环境监测主战场,提供高质量的卫星监测数据,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

  发挥区域医疗优势

  新疆医科大学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中西医结合医科大学,承担着“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的人畜共患病、中医特色诊疗和儿科3个专科以及协同共建应急救援专科合作的任务。新疆医科大学省部共建的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7月启动运行,是新疆地方院校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包虫病的研究处于国际最高水准。我们要积极发挥区域医疗优势作用,打造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周边国家的医疗服务中心、医学教育中心和医学研究中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更多沿线国家的群众。

  (光明日报记者张蕾、詹媛、邓晖、杨珏、赵明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9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