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协同发展 影响深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协同发展 影响深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评说】  

  作者:侯永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助于打造拉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强劲引擎。无论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来看,还是从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差距来看,中国经济还必须较快增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让生产要素在产业和地区间合理配置,提高要素的生产率;可以让各地增长潜力释放,形成区域经济增长合力;还可以扩大区域市场,在需求侧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大支撑力。

  如果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三大战略连起来看,就不难发现这三大战略旨在提升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从影响程度上看,这三大战略对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华北、东北和西北的影响更强一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长江流域的影响更强一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对泛珠三角地区的影响更强一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在沿海地带打造具有强大辐射带动力的发展高地,是形成全国各地共同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助于走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共同发展繁荣的道路,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京津冀地区,存在着各种规模的城市,处理好这些城市的关系,让这些城市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不仅是中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需要,也将为其他国家处理好大中小城市关系,提供一种全新的选择。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来,在体制机制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问题联防联控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党中央的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其中,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力推动协同创新,发挥创新资源整体优势,在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关键和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不仅为京津冀,而且为全国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切实推进产业发展的合理化分工,消除同质化竞争,形成京津冀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三是构建强有力的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增强把“协同发展蓝图”变成“协同发展现实”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