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化腾代表: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化腾代表: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0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话粤港澳大湾区】  

  马化腾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新的建设合作亮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应继续立足实际,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特色。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培育湾区总部经济集群。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这里设立总部,同时深化香港和深圳的科技合作,支持澳门拓展发展空间,并加强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联系合作。

  第二,用好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推动三地的通行,逐步实现“湾区易行”。同时,促进制造业融合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效能,并培育面向全球市场的数字文化产业。

  第三,激发高端人才潜力,整合大湾区内各项人才政策,加快研究出台“湾区英才计划”。进一步探索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设立由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的“湾区大学”落地路径和办学模式,同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交流合作。

  第四,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参与水平,设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大湾区决策咨询机构。不断激发新经济业态活力,培育具有湾区特色的企业家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张玉玲、杜羽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