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国媒体广泛关注中国两会 认为中国更加注重追求经济增长质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国媒体广泛关注中国两会 认为中国更加注重追求经济增长质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巴黎3月10日电(记者黄昊)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引发法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此间媒体关注的话题广泛,包括外商投资法、国防预算、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增长目标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以“习近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经济增长”为题,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团审议时的讲话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习近平参加省市自治区团组审议的讲话,代表中共中央今年关注的特定议题。就讲话内容看,一是强调内蒙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二是借此对各地方官员提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报道援引习近平在参加审议时的讲话:“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法新社报道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的国防预算增长率下调至7.5%,低于2018年的8.1%。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计划花费约1.19万亿人民币(约合1568.4亿欧元)用于国防建设,仅为华盛顿国防投入的1/4。针对“中国有限的国防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这一问题,报道援引了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的回答:“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报道还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率从未超过10%,远远落后于美国。后者2018年的军费支出排名世界第一,达6455亿美元。

  《欧洲时报》注意到,2019年中国官方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6.5%下调为6%~6.5%的区间。欧洲舆论普遍认为,2019年中国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6.5%的区间范围内,表明中国直面经济下行压力,没有遮遮掩掩,更加注重追求经济增长质量。

  法国各大媒体十分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就这部法律如何让中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实现“根本性变革”进行了热烈讨论。《费加罗报》刊文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是本届两会备受期待的议题之一,文章援引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的话:“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资本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提出“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是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体现。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10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