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善祥代表:“调解矛盾既要有热情又要讲方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善祥代表:“调解矛盾既要有热情又要讲方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在两会】

  “调解矛盾既要有热情,又要讲方法。”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员马善祥代表提起他所从事的调解工作时侃侃而谈。

  老马一直很忙。2018年,他与他的工作团队调解矛盾50多件,接待群众600多人,有时候一天就要接待七八位群众。这不仅是他调解工作的日常,也为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既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也为群众解决了很多思想问题、心理问题、情绪问题。”马善祥代表说。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马善祥代表坚持每天看书写作3个小时。“有时候看书学到新东西,就把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记下来;有时候做了工作,我也记下来,把实践的经验和理性的思考结合起来。”就这样,老马自去年以来已积累了100多篇文章。

  如今,这些文章正逐渐被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发布在网上,供大家品读参考。“基层问题和矛盾的发生,很多情况下是思想工作没做好,我们需要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从而带动现实中各种问题的解决。”多年的工作积累和感悟,结合几个月的走访调查,马善祥代表写成了一份建议,并带到全国两会上。

  会场、住地,记者几次看到马善祥代表的身影。今年64岁的老马依旧笔不离手、本不离身。“我要在基层群众工作中做一个出色的人。”谈到履职工作和他所热爱的调解工作时,马善祥代表依旧豪情无限。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卢璐)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1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