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存辉委员:民营企业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存辉委员:民营企业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在两会】

  从浙江温州街头的一名修鞋少年,到今天的改革先锋、出色民营企业家,40多年来,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委员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带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也见证了我国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

  如今,南存辉委员依然在为民营经济鼓与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存辉委员准备了12份提案,就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他呼吁:制定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先进领域企业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并形成长效机制;尽快明确光伏方阵用地适用的优惠政策。

  南存辉委员表示,我国民营企业以前给人的印象是“低、小、散”。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许多民营企业发展得很好,但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部分企业因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还在原来惯性中没有转出来,过去成功的经验成了转型发展的“包袱”,结果不被客户、市场选择,越来越不适应新环境。

  “唯有创新求变,才不至于被淘汰。竞争,没有什么好怕的,要勇敢面对,一定要在创新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南存辉委员说。

  南存辉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不再以规模大小、增长快慢论成败,而是以效益、质量、创新论英雄。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民营企业要生存、求发展,就必须适应环境、自我进化、保持开放、持续变革。民营企业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保持战略定力、融入时代洪流,克服速度焦虑、摆脱路径依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在南存辉委员看来,这将进一步引导企业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进而稳定民营企业预期,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放水养鱼、减负松绑,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合力破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会让民营经济获得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南存辉委员表示,“加减”之间促发展,“破立”之间见决心,相信通过新一轮政策支持和企业自身努力,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1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