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申纪兰代表:说说农民和农村的事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申纪兰代表:说说农民和农村的事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在两会】

  还是那头短发,还是那身衣裤,还是那双布鞋,一如九旬老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代表始终不改的初心。

  走进申纪兰代表的房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了解她的人都知道,为了不给服务员添麻烦,老人总是早早起床,把床铺收拾得利利索索,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春去秋来,西沟村到首都北京的这条路,申纪兰代表已经走了65年。从1954年提倡“男女同工同酬”当选至今,申纪兰成为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第一次来北京,是骑着毛驴出发的,足足走了4天;而现在,仅用半天时间,就能从西沟村的家来到北京。

  65年来,申纪兰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如今这些大多都变成了现实。而在这所有的议案、建议中,最多的还是涉及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我是农民代表,就要多为农民说话,为农民办事。”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依然如此。

  申纪兰代表说,平顺县域内地势高差大、光照时间长、小气候多样,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潞党参正宗原产地”,是中药材生长的理想之地。目前,全县种植和野生培育中药材面积56.63万亩,中药材总收入达3.38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3700余元。因此她建议国家支持平顺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她说,这将极大地促进上党老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促进当地中药材与文化旅游、生态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申纪兰代表见证了新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她比谁都清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她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把农村环境美化和硬件设施建设得更好。

  “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当听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时,申纪兰代表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1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