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宋圭武(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举世瞩目的减贫成果源于科学的扶贫思想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根本遵循。

  扶贫治本之策是要激活内生动力,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如何激活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为我们提供了全面的治理思路。一是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在脱贫工作中,我们“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二是扶贫必扶智。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高度重视教育和智力开发,也是当代世界各国反贫困的一条重要经验。诸多研究证明,教育落后与贫困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除了加强基础教育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能掌握就业本领,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

  三是贫困地区要基于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何发展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从一些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看,有些地区并不缺乏资源优势,但未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这与当地缺少思路和规划、没有找准优势突破口有很大关系。

  四是要大力激活贫困地区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脱贫致富最重要的内生动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贫困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或要追赶上发达地区,必须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重视创新首先要重视人才,贫困地区一定要努力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坚决防止对人才的排挤,努力为人才作用发挥提供良好的制度平台和人文环境。

  扶贫需要发挥好关键作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此,各级干部首先要具备崇高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循保障扶贫精准的这一思想前提。要牢固树立对党对人民忠诚的意识,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切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贫困地区各级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扑下身子去调研,把实际情况弄清楚。只有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的扶贫措施才能更接地气,扶贫才能更有效果,中央的扶贫精神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再次,各级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此外,要坚定不移反腐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到对腐败“零容忍”。最后,要选派最优秀的干部到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尤其要多选派一些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以及本人就是贫困家庭出身的优秀干部参与扶贫。这些干部出身贫困,更能对实际情况感同身受,也容易和扶贫对象沟通,使扶贫工作更接地气。

  扶贫还需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先进地区对落后地区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机制,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