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能干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靠奋斗走上乡村振兴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能干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靠奋斗走上乡村振兴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从基层来】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与一年前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相比,如今的他显得更加从容自信。这次来北京前,王能干代表在今日头条开设了一个头条号“@农科村王能干”,准备与网友交流并分享他在两会上的感受。

  过去这一年怎么样?“挺忙,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不容易。”王能干不好意思地笑了,“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回到农科村,大家经常找我或给我打电话,对人大代表的期待很高,希望我能帮他们反映呼声、解决问题。”

  在湖北东南部这个小村子里,王能干代表还会接到来自湖南、山东等省外地区的电话。每个电话,他都当作一次与群众沟通、了解民意的机会。“人大代表要传递正能量,传达中央的方针政策。平时要加强调研学习,经常去地方了解社情民意。”他说。

  这正是他开通社交账号的原因。3月5日,王能干在他的头条号上发了两会期间的第一条动态:分享他与村民一起奋斗的经历,“老百姓要想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奋斗”。3月7日,王能干代表在今日头条上与“@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官方头条号)互动,线上对谈。“您是如何把乡亲们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的?”“您今年有什么关于扶贫的建议?”针对网友关注的问题,王能干热情回复。

  脱贫攻坚是王能干代表一直关心的,他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故事想跟大家分享。农科村有一名因股骨头坏死而被截肢的贫困群众,对生活没了信心。王能干他们为他联系装假肢,并在家门口做了一个锻炼架台,鼓励他加强锻炼,这名贫困群众半年后站了起来,信心也有了。他们又到银行帮他申请贷款,开起了手机专卖店,找到了脱贫的门路。

  农科村在脱贫路上坚持一户一策,还利用生态优势建起了3000亩荷田公园,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不过,王能干代表遇到了一个难题。“农村目前人才比较匮乏,没法充分开发利用农村的优势资源,造福村民。”他认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村级组织是吸引人才、组织人才、开发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建立村级组织的工资保障机制,激发活力,筑牢基础。

  “村民亲切地叫我干书记,我更加觉得必须要干好。”王能干说,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家在农村、根在农村、情在农村、魂在农村,心更要在农村。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5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